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高新兴:中兴物联,领先的物联网通信模块供应商

来源:国信证券 作者:程成 2017-05-1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位列国内物联网无线通信模块供应商第一梯队。

物联网产业发展的基础在于“连接层”的普及和完善,底层物联网模块商将享受产业发展第一波红利。物联网无线通信模块市场群雄割据,中兴物联依托于中兴通讯的渠道优势,在中兴系消费电子领域、铁塔系工业领域、海外高端车联网领域占据了较好的竞争地位,物联网无线模块出货量、稳定性、解决方案能力均属国内第一梯队。近期国内外前装市场成为业绩的最大看点,公司有望凭借技术和品牌优势率先打开市场,享受产业红利。

论坛会议纪要。

公司情况介绍。

中兴物联2011年成立之初,就以“连接”技术为核心,专注于物联网企业级市场,现已覆盖物联网无线通信模块、车联网产品、物联网行业终端以及物联网通信管理平台与行业整体解决方案四大业务板块。其中又以物联网无线通信模块和车联网产品为主,总出货量超过3000万片,在国内物联网模块领域位列第一梯队。

公司模块业务包括消费级、工业级和汽车前装三大供应链,产品已经基本完成了2G到4G的切换(但这不一定是好事,4G切换过早导致公司错过了摩拜单车2G大规模应用的机会)。消费级模块,公司以笔记本、路由器、金融POS机等为主;工业级模块,以铁塔领域为主,在电力方面也有合作;在前装类的车规级通信模块方面,公司今年与吉利成立合资公司,做车规级模块的前装业务,T-box大致在今年Q3上市。市场上机构对吉利谈论得比较多,吉利是目前自有品牌中联网汽车比例最高的,大致有28%的汽车联网率。从吉利的规划来看,吉利今年所有新车都标配4G。与吉利的合作是公司在国内比较看重的项目。

在模块方面,中兴物联做的不仅仅是简单的云集,还适应不同的场景对专业的传感器算法做完全智能化的集成。去年公司签了个合同,全球第一家把Octo产品移植到4G模组里,在4G模组启动开发环境,然后再基于第三方应用移植。中国大部分应用都是在云平台上的,但中国和国外有较大区别,在中国无论是在哪里都不用太担心网络的问题,但欧美有些地方网络很差,所以很多应用要考虑在没有网络的情况下还能不能用。

公司海外车联网传统业务以后装市场为主,但大客户Octo经历了几年高峰增长之后,现在也从后装市场往前装市场转型,在这个过程中,公司的产品在前装市场通过了多家车厂的认证。

公司交互中心有六七十人,但工厂只有两家,因为公司在生产过程把控、生产研发和质量方面投入较多的资源,来确保端到端的交互质量体系,这也是公司有能力走向国际最高端市场的核心因素。

在UBI领域,全球最大的市场依次是意大利、美国和英国。中国的市场也很大,但相比之下还远远未起步。中美欧对UBI的要求有非常大的差异,例如在技术上,欧洲对GNSS、定位精度等方面远远高于中美,但由于欧洲人力成本比较高,他们对产品的不良率、替换更换考虑得比较少,因此必须把控不良率来满足市场的要求。

公司现在除了服务Octo,还在意大利、西班牙、土耳其、瑞典、比利时、德国、美国做UBI的业务。公司认为欧洲的UBI市场仍有三年的高速发展期——意大利在UBI上有相关的法规要求,土耳其在去年年底通过了UBI法案,开始相关的服务。美国虽然国家比较大,但是产品模型比较糙,比不上欧洲。在欧洲,像Octo提供的产品模型向客户承诺的算法,有85%的概率能判断一辆车是否发生碰撞、碰撞的力度如何、这个碰撞的力度对应车型修车费用如何等,已经比较成熟并商用化。

公司在国际市场主要供应终端,在国内市场会和一些集成商合作,产品打包销售。在国内市场,公司去年与重庆四建、南京比亚三家共同创建了中国领导UBI项目,是目前国内观察到的最大的项目。

公司“视频+人脸识别+电子车牌”受益于物联网发展,目前又收购中兴物联股份。公司目前在手订单饱满,平安城市仍将贡献更大的业绩空间,高增长态势有望继续保持。收购创联电子和国迈科技,实现“大安全”重要布局,向平台化“智慧城市建设运营商”再迈进一步。随着安防行业市场规模的进一步扩大,未来民用视频监控产品的市场规模也将逐步打开。三期员工持股推出,彰显公司未来发展信心。我们预计2017-2019年公司净利润分别为4.2/5.3/6.5亿元,对应29/22/18倍市盈率。当前公司业绩优良,考虑到公司未来3年的快速增长预期,以及质地优良公司的产业链外延,维持“买入”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兴通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