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价三天跌了近两成 第一创业9.8亿解禁股袭来

来源:大众证券报 作者:刘彬 陈光 2017-05-11 12:50:2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股价三天跌了近两成

第一创业9.8亿解禁股袭来

1

本周前三个交易日第一创业累计跌幅近18%,昨日盘中一度跌破20元,最低到19.58元,截至昨日收盘,报收于20.35元。值得注意的是,第一创业今天将迎来9.8亿股限售股解禁,解禁比例达44.77%,按照昨日收盘价计算,本次解禁市值近200亿元,而第一创业解禁前的流通市值不到45亿。

公司称经营情况一切正常

5月8日,第一创业发布公告称,本次解禁的9.8亿股涉及持股低于5%的股东36名,不涉及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也就是这个公告之日起,第一创业股价进入了新一轮快速下跌的通道,面对跌跌不休的股价,第一创业的股吧论坛“炸开了锅”,有人认为“继续下跌时可抢反弹”,亦有人认为 “这么多的解禁股存在,继续看空”。

大众证券报和财信网记者致电第一创业董事会办公室就市场关心的问题取得沟通。公司方面称公司已经注意到近期公司股价下跌较快,经核实,截至目前,公司经营情况一切正常,除已披露事项外,公司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其他重大事项。

公司表示,此次解禁的36名股东均为持股比例低于5%的股东,公司不掌握这些股东的持股情况,公司以及这些股东也没有任何义务对于持股情况进行披露。对于股价的大幅下跌,该人士称,近段时间以来,随着监管部门不断推进“去杠杆”政策的调控,整体市场状况表现欠佳,也影响到第一创业的股价表现,不过也不排除此次解禁股的到来对于公司股价所造成的负面影响。

当下,公司正在积极推进各项业务的进展,尤其在一直做的很好的固定收益方面深挖潜力。

估值过高造成股价下跌

资料显示,第一创业于2016年5月11日上市,上市之初股价疯狂上涨,并于同年11月14日盘升至45.48元/股。以当天收盘价计算,总市值达962.28亿元,成功挤进行业前十名,市值规模直逼招商证券、申万宏源等大型综合性券商,同时为东北证券、国海证券、太平洋证券的近三倍。

与公司近千亿市值形成明显对比的是,第一创业无论是规模,还是业绩等指标都与这个身份不在一个水平线上。根据中国证监会公布的2016年券商评级显示,在目前129家证券公司中,第一创业被评为BBB级,而当年被评为AA级、A级、B级以及BB级的券商共47家,第一创业上市之后遭市场爆炒的市值显然与其综合排名不相符合。

记者关注到,第一创业自去年11月份股价刷新历史高点后便开始下跌,截至昨日收盘累计跌幅接近56%,目前该股的市盈率为160.31,而整个券商板块的行业平均市盈率为23.2。

南方某私募公司市场人士表示,虽然第一创业股价、估值都有所回落,但由于公司所处的券商行业市盈率水平普遍较低,依旧显得有点“虚高”,股价下跌在意料之中。

上市后业绩变脸

第一创业不仅股价出现大幅下跌,其财务数据也大幅变脸。2016年是第一创业上市的第一年,公司在此前三年交出的业绩非常亮眼。根据第一创业招股说明书显示,2013-2015年第一创业分别实现营业收入约10.3亿元、18.6亿元和30.1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63亿元、5.08亿元和10.2亿元。

2017年3月25日,第一创业发布2016年年报,报告显示,2016年公司全年实现营业收入20.28亿元,同比下降32.64%;净利润为5.62亿元,同比下降44.99%。年报显示公司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在于经纪业务和自营业务,其中,经纪业务手续费收入减少了4.27亿,同比下降42%。

2017年4月25日,第一创业发布2017年一季报,其各项经营数据并没有得到很大的改善。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 3.68亿元,同比下降3.60%;净利润为6861.53万元,同比下降31.31%。

投资者仍需关注风险

海通证券华东的分析师认为,从业绩方面来看,去年,第一创业虽然营收、净利润双降,但仍然略好于行业平均水平。第一创业业绩下滑超预期,主要是由于2016年四季度债券市场波动较大所致。

第一创业的业务模式以固收为主,受债市影响较大,对传统经纪业务依赖度较低,股票质押规模排名靠前。2016年公司经纪收入3.31亿元,收入占比16%,显著低于行业平均水平,对经纪业务依赖度较低。

上述分析师指出,目前券商整体估值已经达到历史的底部,第一创业上市之初股东户数为149918户,到今年一季度末已经减少至97818户,减少34.75%。根据历史经验来看,上市公司股东人数的变化与其二级市场表现有较大相关性,股东人数增加,股价往往会下挫;股东人数减少,股价走势就比较强。股东人数越少、表明筹码越集中,因而越有可能是主力控盘,后市出现行情的概率大增,投资者可适当关注该股。

不过之前的南方某私募公司市场人士在接受大众证券报和财信网记者采访时分析认为,股市有句术语“五穷六绝七翻身”,目前市场整体情况不行,加上第一创业9.8亿限售股解禁,不管这36位股东会不会继续持有,但给市场造成的心理压力不可避免,不排除该股有进一步下跌的可能,投资者仍需格外关注风险。

记者 刘彬 陈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