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次新银行股3个月76次亮相龙虎榜 牛散霸屏流通股东“前十大”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7-05-09 14:51:2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次新银行股与交易所龙虎榜之间的故事还在继续。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近三个月,去年新上市的次新银行股已经76次登上沪深交易所龙虎榜。其中,张家港行凭借38次上榜位列所有上市公司之首。次新银行股之所以频频上榜,高换手率可谓“功不可没”——多家新银行股最高单日换手率超过了60%。

高换手率背后究竟虽在操盘?答案可能超出市场预期预判。一季报显示,多家次新银行股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大多被牛散“霸屏”。

次新银行股152次登上龙虎榜

次新银行股与龙虎榜的互动并不仅仅是近三个月的76次。如果将时间回溯至一年以来,银行股共计156次登上沪深交易所龙虎榜,其中152次为9家次新银行股贡献。从上榜原因来看,股价偏离值“达标”或换手率居高都是次新银行股赚足二级市场眼球的主要原因。

如果以去年8月初以来江苏银行上市(本轮上市潮中首家挂牌的银行)作为时间的起始点计算,并基于日均换手率对于银行股进行排名,新上市的银行股可谓遥遥领先。

同花顺数据显示,上市以来,张家港行日均换手率高达27%,单日最高换手率达到60.75%,也就是相当于,平均不足4个交易日所有的流通股股东就换了个彻底;排名第二是在上交所挂牌的吴江银行,该行上市以来的日均换手率达到了16.72%,区间最高换手率则高达63.7%。此外,还有三家新上市银行股的日均换手率在13%-15%之间,其中无锡银行的最高单日换手率更是达到了68%。即便按照均值,这三家银行也相当于8个交易日就更换一次全部流通股股东。

与之相对应的是,较早上市的16家银行股中,去年8月份以来日均换手率最高的尚不足0.8%,最低的甚至不足0.04%;单日最高的换手率为8.95%,而工商银行数月来单日最高换手率仅为0.14%。换手率天差地别的背后,固然主要是由于流通股本的体量差距悬殊,但是新上市银行股动辄40%以上的单日换手率也确实超乎市场预期。

此外,本报记者曾对比买家和卖家席位并发现,部分龙虎榜买家前五名席位在1个至2个交易日后就化身卖家席位,由“多头变脸为空军”,之前的“买买买”不过是一日游。

散户频频亮相

前十大流通股

由于次新银行股的交易席位通常快进快出,通过二级市场公开数据并不十分容易。但是,张家港行的情况比较特殊。该行3月16日晚间公告称,“公司股票自1月24日至今,五次达到深圳证券交易所规定的股票交易异常波动标准。鉴于上述情况,为保护广大投资者的利益,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相关规定,经公司申请,公司股票自3月17日开市起停牌,在此期间公司将对股票交易异常波动情况进行核查,待公司完成相关核查工作后公告并复牌”。由于张家港行的停牌核查时间跨过了一季度的季末时点,其停牌之前的股东被一季报披露了出来。

一季报显示,张家港行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均为个人投资者。10位个人中,有4位散户此前从未出现在任何一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有1位散户之前连续7个季度未出现在任何一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有3位散户之前分别是连续7个季度、连续5个季度、连续4个季度未出现在任何一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10位股东中,持股数量最高的持有324.48万股,按照张家港行最高价30.51元/股,市值最高曾接近1亿元,但如果是在张家港行上市初期买入,成本最低或不足3000万元。排名第10大流通股股东的投资者持股数量为104.26万股,持股成本应该在1000万元至3000万元之间。

次新银行股中另一家龙虎榜“专业户”江阴银行一季度末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有8位个人投资者。其中2位此前从未出现在任何一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2位此前三年未曾现身,还有1位此前连续4个季度未露过面。上述个人股东中,持股数量最多的达到了410.23万股,按照一季度末之前江阴银行的股价估算,持股成本最高接近9000万元;最少的为100万股,持股成本最高超过2000万元。

此外,截至一季度末,吴江银行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有9位散户、常熟银行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有7位散户、无锡银行和杭州银行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有6位散户。这几家银行也可以说是交易所龙虎榜的“老朋友”。

从上述数据可以看出,虽然包揽相关银行前十大流通股的几乎都是个人投资者,但是并非普通小散户,其资金量可以媲美部分中小机构,也就是市场所谓的“牛散”。只不过从投资理念来看,散户与机构的差异化布局还是再次得到了印证。

此外,次新银行股股东人数在上市后大幅缩减虽属正常,但是部分银行的缩减幅度还是超出预期的。例如,张家港行上市之初股东数量接近30万户,但一个多月后的一季度末已经锐减至5.3万户,降幅超过了80%。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江阴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