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方正系”四公司被顶格处罚 股民亏损百万欲追讨损失

来源:大众证券报 作者:张曌 2017-05-09 14:51:5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监会近日对 “方正系”四公司——中国高科、方正科技、方正证券、北大医药信息披露违法案件作出行政处罚。广东环宇京茂律师事务所谢良律师向大众证券报和财信网记者表示,比照同类案件,预计“方正系”索赔案的索赔总金额或达数亿元。

“方正系”四公司正式被罚

据了解,这四宗案件主要涉及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大股东未依法披露关联关系、关联交易等违法行为。这四宗案件共涉及49个主体,其中包括10个法人主体,39个自然人,四案罚款金额共计1113万元。

证监会依法决定,对涉案的四家公司信息披露义务人,分别给予顶格60万元罚款,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分别给予顶格30万元的罚款,涉及多案的两个自然人被作出终身市场禁入的处罚措施。

违规内容包括中国高科2012年年报未按规定披露关联交易累计5343.38万元,占公司2011年末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资产(7.47亿元)的7.15%,且该笔关联交易对公司净利润造成重大影响;方正科技长期未如实披露关联交易且公司主要销售业务通过该关联交易发生,2004年至2015年6月,方正科技及并表子公司同各经销商之间发生关联交易占上一年度经审计净资产比例达17.30%至325.87%;方正证券自IPO开始并延续多年未如实披露控股股东与其他股东的关联关系,违法情节严重;北大医药未按规定披露北大资源控股有限公司与北京政泉控股有限公司签订《股权代持协议书》,占北大医药总股本的6.71%。

立案期间股价波动大

谢良告诉记者:“截至2015年6月30日,方正证券股东人数曾一度高达32万之多;2015年9月30日,方正科技股东人数也高达31.9万;2015年6月30日,中国高科股东人数达2.92万;2014年9月30日,北大医药股东人数达2.5万。因此,对于约有70万股东的‘方正系’四家公司来说,其面临的不仅仅是证监会的一纸罚单,后续很将面临众多股民发起的大规模民事索赔。”

昨日是“方正系”四公司被正式处罚的第一个交易日,各家公司二级市场波动不小。其中,方正证券昨日盘中一度跌幅超8%,收盘前几分钟迅速翻红;中国高科全天跌幅一直在4%左右,但收盘前急跌,当天最终跌幅为8.25%;方正科技、北大医药也均在尾盘急跌,最终分别下跌3.12%、3.35%。

需要提及的是,“方正系”四家公司在证监会对它们立案调查后,股价也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波动。

一股民亏损逾百万元

昨日,投资者欧阳先生告诉记者,其在2014年12月12日至2015年7月14日期间买入方正证券约5.73万股,每股均价约12.45元,买入金额约75.6万元,买入后在2015年7月底和8月陆续卖出。经计算,其损失约10.6万元,亏损约24%。

另一位方正科技的投资者黄先生则表示,其在2015年6月4日、6月5日买入方正科技约20万股,每股均价约13.455元,买入金额约269.1万元,买入后一直持有至今年才卖出,卖出时亏损近180万元,亏幅高达约67%,其希望通过诉讼挽回损失。

据了解,4月初,部分方正科技的投资者已向法院提交了起诉材料。谢良介绍,根据证券法和相关司法解释,投资者可依法根据证监会的处罚决定进行索赔。预计可能的索赔条件如下:1、方正证券:在2011年8月9日至2015年7月14日买入且在2015年7月15日之后卖出或持有的推定亏损投资者;2、方正科技:2005年3月19日至2015年11月19日买入且在2015年11月20日之后卖出或持有的亏损投资者或2005年3月19日至2016年12月19日买入且在2016年12月20日之后卖出或持有的推定亏损投资者;3、中国高科:2013年4月27日至2015年7月23日买入且在2015年7月24日之后卖出或持有的推定亏损投资者;4、北大医药:2013年6月14日至2014年11月20日买入且在2014年11月21日之后卖出或持有的推定亏损投资者。比照同类案件,预计“方正系”索赔案的索赔总金额或达数亿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北大医药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