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伊力特:利润略超预期,以平稳静待改革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于杰,岳思铭 2017-05-0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业绩简评

2017Q1,公司实现营收4.77亿元(+yoy8.73%),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1亿元(+yoy26.76%),扣非后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6亿元(+yoy20.84%),对应EPS0.25元/股。收入符合预期,业绩略超预期。

经营分析

预计一季度实际销售微减或基本持平,预收确认是增长主要来源:一季度公司实现营收4.77亿元,同比增长8.73%,符合我们前期5%-10%的预测。其中销售产品所提供的现金为4.04亿元,较去年同期下滑8.1%。考虑到预收账款一季度末余额环比16年年底减少1.85亿元至1.56亿元,同时叠加去年年底提价因素考虑,预计一季度实际销售应是同比微减或持平状态(价升量减),一季度收入增长更多地来自于预收账款在本期确认收入。

一季度收入增速如此,一方面是由于新模式尚未开展,核心原因主要是因为春节期间新疆地区维稳形势严峻,所有企事业单位政府机关人员需参与值班,导致家庭聚会时间减少,消费场景减少。营收的增长则主要来自于预收账款的确认,Q1确认预收账款约1.85亿元。1.56亿元余额仍较去年一季度末约6000万元余额有大幅改善。考虑到公司高端产品提价于16年12月完成,本期经销商打款较少。

包袱渐去,盈利能力增强:本期公司资产减值损失、投资收益、营业外收支净额三项非经常性损益合计对利润的负面影响约1600万元,企业正轻装前行。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本期资产减值损失为负值。市场关注的煤化工长期应收款坏账计提预计今年仍放在Q4进行计提,本期预计未计提。

在费用方面,公司本期销售费用规模为1522.32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0.56%,我们认为这与公司组建伊力特品牌运营公司以及应对提价从而加大了费用开支有关,销售费用率上升至3.19%(+0.53ppt)。同时,管理费用为960.46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3.24%,管理费用率变化不大,为2.01%(+0.08ppt),财务费用继续正贡献277万元。 公司本期毛利率为49.14%,毛利率未因高端产品提价出现明显的提升,我们认为主要有以下两点原因:(1)公司于16年12月10日正式提价,而17年春节较早,经销商在得知即将提价之前完成春节期间的备货(预收账款余额大幅提升),所以Q1未完全享受;(2)包材纸箱价格较去年同期大幅上涨。在这两个因素的双重影响下,公司本期毛利率提升并不显著,预计未来提价效果有望逐步反映到毛利率上。在净利率方面得益于之前提到的非经营性贡献,公司净利率提高到23.35%,创近年来新高。

疆外销售稳步推进,影响效果存超预期可能:一季度,伊力特品牌运营公司已前往糖酒会开始了疆外的招商工作,出疆产品已有雏形,这次伊力特以公司名义抱团往疆外走得到了新老经销商的热切关注,预计谈判成果将于近期落地。公司决心值得关注,下半年将是新模式贡献收入的开始。

盈利预测&估值

预计17-19年收入为19.6/24.0/27.7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6%/22%/16%,归属上市公司净利润分为3.85/4.84/5.63亿元,分别同比增长39%/26%/16%,折合EPS分别为0.87/1.10/1.28元,目前股价对应PE为22X/17X/15X,维持“买入”评级。

投资建议

疆外市场扩张受阻,疆内市场形势变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伊力特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