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科陆电子:定位世界级能源服务商,储能、新能源汽车业务有望发力

来源:信达证券 作者:郭荆璞,刘强 2017-05-0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点评:

配用电主业和新兴业务双赢,储能、新能源汽车业务有望在2017年发力。公司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31.62亿元,同比增长39.82%,归母净利润2.72亿元,同比增长38.53%。2017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7.10亿元,同比增长72.73%,归母净利润4753.00万元,同比增长38.53%,毛利率37.27%,同比下降1.42个百分点。2016年,公司集成电路、智慧城市业务收入增加,电能表产品贡献业绩,公司积极开展新兴业务,加大了对充电场站、车电网、储能等新兴产品的市场投入和研发投入,加之2017年一季度公司主营业务稳步发展,新能源业务、智能制造、智慧仓储及集成电路、智慧城市等的业务拓展取得良好成效,转让子公司分宜县陆辉光伏发电有限公司股权对公司业绩产生积极影响。公司当前在新能源汽车及充电场站运营、储能等领域投入较大,新兴领域实现利润已在2017年一季度得到兑现,公司未来前景良好。

整合配电网产品产业链,全面中标电网项目、发力EPC。2016年公司配电网一二次产品加速融合,提高了项目中标率,将为公司未来业绩增长带来积极影响。在国家电网公司2016年三次招标活动中,公司智能电表和用电信息采集产品均有中标,金额总计5.98亿元;新能源业务方面,公司中标锡林郭勒盟新能源通电设备升级改造工程项目、榆中县和英山县光伏扶贫项目及西藏自治区“金太阳”二期太阳能户用系统项目,公司预计中标金额共计2.29亿元;在海外市场中,公司以联合体单位中标尼泊尔国家电力局新金堤-巴哈必色220/400kV输电线路总包项目,中标金额约1.35亿元人民币。

储能优势地位提升,业务板块取得实质性突破。公司进一步奠定了储能行业优势地位,承担应有社会责任。新一代的磷酸铁锂系列储能系统研发使公司储能产品技术优势达到行业领先水平;2016年6月,国内第一个商业化运行的风光储电网融合示范项目--玉门市三十里井子风光储电网完成了系统调试,成功并入电网投入运行,下一步将结合储能进行深入试验示范与研究应用;上能佛山项目是大规模锂电储能系统在需求侧的第一次使用;西藏双湖项目的正式运营,解决了高海拔无电人口用电的社会性问题。公司中标承建的山西同达项目已于2017年4月建成,该项目投运后,将成为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储能电力调频项目。

投资配售电及配套业务,打造全方位的能源服务。公司抓住电力体制改革和售电侧市场放开的机遇,以智慧能源为核心开拓配售电服务和增值业务。公司推动智能电网相关业务发展,为智能发电、智能储能、智能配用电、能源服务、智慧工业等各个环节提供核心产品和解决方案。2016年公司全资子公司科陆售电与翠亨投资、中能互联、恒华科技签署了投资协议,拟立足翠亨新区、中山火炬开发区和中山市开展配售电业务,逐步开展综合节能服务、大数据等增值服务,打造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公用事业综合服务商。

积极布局新能源汽车产业,构建新能源汽车生态圈。近年来,受国家产业政策影响,新能源汽车行业进入了爆发式增长期。公司紧跟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规划,积极整合从动力电池、充电设备研发生产到整车核心部件的产业链,形成了车桩一体的新能源汽车运营的生态体系。公司通过开展中电绿源主营通勤车、地上铁租车(深圳)有限公司主营物流车及深圳市车电网络有限公司主营乘用车运营,完善新能源汽车应用领域;公司中标国家电网充电设备招标采购项目,在新能源汽车充电领域又实质性推进了一步。此外,公司还携手阿里云公司共同打造科陆能源云平台,为公司发展充电云平台和售电云平提供了技术保证。

盈利预测及评级:我们预计公司2017年、2018年、2019年的EPS分别为0.34元、0.47元、0.62元,对应5月2日收盘价(8.76元)的PE分别为26、19、14倍。考虑到公司在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储能业务上强势拓展,我们维持公司“买入”评级。

股价催化剂:储能业务拓展超预期;新能源汽车业务开展超预期;新能源汽车及储能行业超预期变化。

主要风险:1、新能源汽车及储能业务拓展低于预期;2、应收账款等财务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科陆电子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