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应流股份年报点评:业绩略低于预期,核电+航空将增厚业绩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陈显帆,周尔双 2017-05-0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公司发布2016年年报,营收12.8亿(-5.18%)、归母净利0.55亿(-27.1%),扣非归母净利0.44亿(-30.13%)。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0.4元。一季报归母净利润为3137万元,(+43.13%);营业收入为3.54亿元(+2.14%)。

投资要点。

2016年业绩低于预期,未来产能释放+订单完成有望提振业绩。

分产品看,泵及阀门零件、机械装备构件营业收入分别为8.2/4.4亿,同比-3.22%/-5.87%。分地区看,国内收入4.2亿,同比+30.29%,国外收入8.3亿,同比-15.55%。公司业绩下滑的原因主要是油气泵阀和工矿机械零部件销售受行业环境影响有所减少,核电零部件交货受核电项目建设周期和采购时点影响低于预期,以及核能新材料、新设备未在报告期内产生销售收入。我们认为,虽然业绩下滑,但公司作为国内铸锻件行业龙头之一,订单业绩将逐渐兑现,随着项目投产,产能效益将充分释放,有助提升主营业绩。

综合毛利率28.96% ,主要产品小幅下降。

2016综合毛利率28.96%,同比-1.24pct。分产品看,泵阀零件/机械装备构件的毛利率分别为28.30% 和28.67% , 同比-2.84/-0.91pct。三项费用率合计23.56%,同比+0.5pct,销售、管理、财务费用分别同比-0.1/+0.73/-0.13pct,其中管理费用增加是成立子公司投入所致。

核电回暖,技术优势助力兑现业绩拐点。

我国核电建设步伐逐渐加快,我们预测到2020年,中国核电机组数量将达到90台左右。公司作为核一级铸件稀缺标的,产品定位高端。公司的三代技术核一级主泵泵壳具有垄断地位(一般每个核电站2个机组,一个机组2个主泵,用一备一,共4个主泵,共0.6亿元),标志着世界最高铸造水平。2016年4月公司与沈阳鼓风机集团签订了5600.8万CAP1000铸件买卖合同。我们判断,核电业务订单拐点已到来,2017年开始逐步兑现业绩。

牵手SBM、设立子公司+收购霍山嘉远,加速航空产业布局。

2016年4月,公司牵手SBM,布局涡轴发动机和直升机。动力是中国航空业最薄弱环节,公司有望通过与SBM 合作进入发动机核心领域,同时切入通航万亿市场。2016年6月,公司出资2亿设立应流航空,再由SBM 出资0.5亿设立应流北京,2016年11月完成收购霍山嘉远。公司布局加快目的在于缩短项目建设周期,提升高端零部件数控和智能加工技术水平,补充产能缺口,为公司的长远发展奠定基础。

拟收购广大机械,实现铸锻结合,加快产业链、价值链延伸公司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以10.5亿元的对价收购广大机械100%股权。广大机械2017-2019年的业绩承诺是不少于0.8,1.0,1.2亿元、通过此次收购,公司将实现铸造、锻造、精加工产业链的一体化布局,实现技术协同效应。此外双方客户资源的整合,有利于公司增强与下游客户之间的黏性。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

预计公司2017/18/19年的EPS 分别为0.31/0.45/0.53元,对应当前股价PE 为52/36/30X。考虑到公司是“核一级”稀缺标的,和收购广大机械的业绩增厚,我们中长期坚定看好,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核电开工进度及两机叶片新业务低于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核电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