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赛轮金宇公司动态点评:原材料价格上涨影响短期利润,下半年盈利依然看好

来源:长城证券 作者:顾锐,杨超 2017-05-0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季度公司轮胎量价齐升,带动收入大幅增长40%。但天胶等轮胎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且公司轮胎出口订单占比较高,而出口订单往往会提前签订价格,导致轮胎原料成本上涨,产品提价滞后,公司毛利率大幅下降导致一季度业绩出现亏损;今年春节后,橡胶价格已大幅回落,预计公司二季度毛利率将环比改善。美国取消对中国卡客车轮胎“双反”,公司从国内生产的全钢胎对美国的出口将恢复正常。今年公司越南工厂全钢胎产能将投产,公司业绩增长可持续。公司定增项目已提交复核报告,预计获批进度将恢复正常。我们预计公司2017-2019年EPS分别为0.15、0.21、0.27元,对应PE分别为24X、17X、14X,维持“强烈推荐”评级。

事件:公司发布2017年一季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1.52亿元,同比增长40.0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072万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5272万元;实现基本每股收益-0.02元。

轮胎量价齐升,收入大涨40%;原料价格大幅上涨导致亏损,二季度有望改善:2017年一季度,公司轮胎产品的产销量均有较大幅度增长,轮胎售价也有提升,推动公司收入大幅增长40.01%。但报告期内,轮胎产品的主要原材料价格较去年同期大幅上涨,其中:天然橡胶(上海)均价同比大涨76%,顺丁橡胶(华东)均价同比大涨162%,尽管去年11月以来,公司轮胎售价有所提升,但提升幅度不及原材料价格上涨幅度,且公司轮胎售价的提升存在一定的滞后性,尤其是公司轮胎出口订单占比较高,出口订单往往会提前签订价格,导致原材料价格上涨不能有效传导到轮胎价格。公司原料成本上涨,轮胎售价提升滞后,导致2017年一季度公司毛利率仅为11.36%,较去年同期大幅下降近9个百分点。公司轮胎产品的毛利率大幅下降,导致公司出现上市以来的首次亏损。今年春节后,橡胶价格已出现大幅回落,其中天然橡胶(上海)从高点已回落近34%,顺丁橡胶(华东)从高点已回落近45%,公司原材料成本攀升的负面影响已大幅缓解,预计公司二季度毛利率会环比改善。

美国“双反”取消,越南工厂全钢胎产能今年投产,推动公司可持续发展:2017年2月22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投票认定中国对美国出口的卡客车轮胎没有对美国国内产业造成实质损害或实质损害威胁。根据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的否定性裁决,美国商务部将不会对进口自中国的卡客车轮胎颁布反倾销和反补贴税令。因此,公司从国内生产的全钢胎对美国的出口将恢复正常,进而取消此次“双反”对公司整体经营的负面预期影响。此外,赛轮(越南)120万套全钢子午线轮胎项目中的第一条全钢子午胎已于2016年11月成功下线,项目将2017年整体正式量产,这将推动公司今明两年的可持续发展。

定增项目已提交复核报告,预计获批进度将恢复正常:公司2016年度非公开发行股票申请已于2016年5月12日获得证监会审核通过,由于保荐机构西南证券受到证监会立案调查,公司定增批文迟迟未能拿到。日前,公司定增项目的复核报告已经提交,公司定增项目的签字人员均不涉及西南证券涉案违规项目。因此公司定增项目有望正常拿到批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赛轮轮胎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