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华润双鹤:业绩超预期,大输液价格触底反弹及结构优化带来业绩弹性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全铭,焦德智 2017-05-0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一、 事件

公司发布2017年一季报:营业收入15.28亿元,同比增长6.1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34亿元,同比增长28.7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2.30亿元,同比增长45.48%。

二、 我们的观点:

1、输液产品毛利率提升显著,塑瓶价格触底反弹,结构继续调整优化。

从2015年华润双鹤开始转变主营业务板块以来,公司输液领域占营收比例逐年下降,2017年一季度达营业收入下降1.79%。 虽然输液领域营收出现下滑,但毛利率提升显著,比上年同期增加了4.95%,达41.3%。

我们推测,毛利率的增加主要归功于塑瓶的提价和产品结构的优化。

1)塑瓶提价:输液产品中塑瓶类价格触底反弹,2016年底公司开始逐步提价,2017年一季度继续提价,提价幅度达3-5分。该部分产品在公司内产品占比仍较重,约50%左右。随着塑瓶产品的陆续提价,输液产品整体毛利得以提升,虽然营收出现下滑,净利润出现提升。

2)结构优化:公司高毛利产品BFS数量的提升,该产品随着各地招标后销售的逐步推行,未来有望出现供不应求的情况。且随着公司新生产线未来投入使用,我们估算今年BFS营收有望超过1.5亿元,净利润有望超过8000万元。

公司由于输液板块占比逐渐减少,该产品线工作人员数超过所需数量,公司于2016年进行减员工作。通过减员,公司的效率得以提升。

2、儿童药增长亮眼,同比增长超过70%,毛利率继续提升。

公司非输液板块业务继续向好,一季度营收达9.34亿元,同比增长8.1%。毛利率达62.99%,比上年同期增长4.74%。

细分板块来看,公司儿科用药领域一季度营收8345万元,同比增长71.82%。毛利率高达75%,比上年同期增长15.87%。我们认为,儿童用药板块业务营收毛利率均大幅度增长的主要为珂立苏带来的增长所致。公司珂立苏产品质量优异,我们统计去年销量达8万支左右,今年有望实现10%-15%的增长,达9万支。该产品将持续为公司贡献利润。

心脑血管业务实现营收5.9亿元,同比增长4.52%,毛利率高达74.91%,比上年同期增长1.68%。公司降压明星产品“0号”去年开始稳步提价,我们估算全部地区完成提价后,公司毛利会进一步增长。

内分泌领域出现小浮的下滑,实现营收6586万元,同比下降6.93%。降脂产品匹伐他汀2016年营收达2.6亿元,同比增长超过50%。随着该产品进入国家医保目录,未来将继续维持20%-30%的增长。

3、公司管理提升,实现效益最大化。

公司对旗下的控股公司进行销售整合,实现有效利用市场资源,同时减少同类竞争。目前公司整合的销售市场主要包括赛科、利民及双鹤三部分,未来随着海南中化的整合完成,公司效率将进一步提升。

三、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

我们预计2017-2019年公司营业收入为61.30亿元、68.19亿元和77.34亿元,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为8.75亿元、9.98亿元和11.43亿元。对应EPS分别为1.21元、1.38元和1.58元。我们认为公司现存产品优异,管理稳步提高。因此我们继续给予“买入”评级。

四、 风险提示

行业政策变化风险、生产要素成本上涨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润双鹤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