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四维图新:“车联网+自动驾驶”产业链布局持续完善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张冰 2017-05-0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要点

事项:

公司公告2016年年报,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15.85亿元,同比增长5.26%;实现归母净利润1.57亿元,同比增长20.29%,EPS为0.12元。2016年利润分配预案为:每10股派0.37元(含税),不以公积金转增股本。

平安观点:全年业绩稳健增长,业务结构进一步优化:根据公司2016年年报,公司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15.85亿元,同比增长5.26%;实现归母净利润1.57亿元,同比增长20.29%。公司2016年全年业绩稳健增长,主营业务结构进一步优化。其中,导航业务因受市场价格因素影响,收入与2015年基本持平;车联网、企服及行业应用业务稳步增长,收入分别比2015年增长11.90%和10.43%;高级辅助驾驶及自动驾驶业务增速较快,收入比2015年增长21.14%。在毛利率方面,公司2016年毛利率为76.85%,相比2015年基本持平;在期间费用率方面,公司2016年期间费用率为69.61%,相比2015年小幅提高1.36个百分点。

杰发科技收购完成,车联网产业链进一步完善:公司通过资本合作、战略协同等方式积极完善车联网产业链。公司以发行股份及现金支付方式收购杰发科技,产业链布局向车载芯片领域延伸。本次交易构成重大资产重组,于2017年1月收到证监会批复,于2017年3月2日完成杰发科技100%股权的过户手续及相关工商登记。杰发科技2016-2018年的承诺净利润分别为1.87亿元、2.28亿元和3.03亿元,杰发科技承诺净利润的达成将显著增厚公司业绩。我们认为,杰发科技收购完成,有利于公司形成在国内最完整的车联网产业链布局。此外,公司在乘用车联网和商用车联网方面取得突破,逐步落实产业链上下游及软硬件一体化整合战略和以大数据为基础的新型车联网战略。长城、北汽、东风、福田、一汽、上汽等项目陆续量产;与江淮、大运等前装车厂建立合作关系,逐步扩大商用车前装渠道;与安吉物流等行业用户合作探索“互联网+”产品/服务形式及商业模式创新。

开展多方合作,深化布局自动驾驶:自动驾驶领域是汽车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公司与多方开展战略合作,进一步发挥公司在ADAS地图、高精度地图等方面的领先优势,推动商用进程。2016年7月,公司与伟世通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深入拓展自动驾驶技术领域。2016年8月,公司与蔚来汽车等互联网汽车企业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进行商用合作。2016年12月,公司与与长城汽车签署自动驾驶项目合作协议,深化在车辆自动控制、体系结构、智能驾驶算法、环境感知算法等自动驾驶技术领域方面的布局,加速自动驾驶技术商用进程。公司通过全资子公司图新投资(香港)科技有限公司与腾讯及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共同在荷兰设立SIWAY公司,并通过SIWAY收购HERE10%股权,公司拟与HERE在中国共同设立合资公司开展密切协作,推进自动驾驶领域研发及车联网与物联网大数据应用。我们认为,公司将继续发挥在自动驾驶领域积累的先发优势,未来发展前景值得期待。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根据公司的2016年年报,我们预计公司2017-2019年的EPS分别为0.30元(原预测值为0.18元)、0.39元(原预测值为0.23元)、0.50元,对应4月28日收盘价的PE分别约为63.8、49.9、38.9倍。公司是我国最大的数字地图提供商,连续十多年领先中国前装车载导航市场。公司借助自身在数字地图领域的领先优势,在车联网和自动驾驶领域深入布局。在车联网领域,通过并购整合,逐步完善产业链,未来发展可期;在自动驾驶领域,公司抢占行业先机,积极深化布局,在高精度地图领域取得领先优势,未来发展前景广阔。我们看好公司的未来发展,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导航电子地图市场竞争进一步加剧;车联网业务拓展不达预期;自动驾驶业务拓展不达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城汽车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