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上海电气:风电业务有望改善,但燃煤发电及输变电设备前景受国策所累

来源:南华金融 2017-05-0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第一季营业额下跌,毛利率升–上海电气(「公司」)首季溢利4.86 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下跌3.81%;在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股东应占溢利为4.52 亿元,同比上升1.42%。加权平均资产收益率约1.07%,同比减少约0.21 个百份点。每股盈利3.62 分,同比减少5.73%。营业额130.35 亿元,同比下跌15.67%;毛利率23.5%同比上升3.5 个百份点。基于风电业务的订单有望在第二及第三季改善,加上一带一路国策有助拉动国外订单,我们维持买入,目标价为4.29 元。

新增及在手订单减少–首季新增订单人民币218.9 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30.79%; 其中新能源及环保设备占9.09%, 高效清洁能源设备占19.64%, 现代服务业占71.27%。截至三月末, 公司在手订单为人民币2351.2 亿元,其中未生效订单人民币910.9 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17.48%;新能源及环保设备占11.27%,高效清洁能源设备占55.81%,现代服务业占32.93%。此外,在2015 财年时,有一些电机业务订单调整生效时间,因此减少了600 多亿元订单,但订单法律上仍有效,值得关注此发展。

风电设备第二、三季度订单可望回升–在新能源及环保设备板块中,风电设备首季销售4.26 亿元,同比下降45.9%;毛利率25.9%,同比上升11.5 个百份点;新增订单17.4 亿元,下降39.8%:在3 月底的手头订单风电设备订单128.6 亿元,同比增长17.77%。销售下降是因为有两个工程项目延迟,第二、三季度订单可望回升,全年仍可能超越去年目标。

此外,毛利率亦可维持与第一季相若水平。同期核岛设备的销售为4.21亿元,同比下降13.1%;毛利率25%,同比上升5.6 个百份点;新增订单1.11 亿元,下降73.8%;在手订单132.11 亿元,下降4.1%。

燃煤发电及输变电设备前景受国策所累–在高效清洁能源设备板块中,燃煤发电设备首季销售为21.91 亿元,同比下降11.6%;毛利率23.5%,同比下降3.6 个百份点;新增订单25.6 亿元,下降63.2%;在手订单976亿元,下降0.9%。期内输变电设备的销售11.52 亿元,同比下降20.1%;毛利率14.7%,下降4.3 百份点。由于政府降低火电投资比例,调控令行业竞争激烈,令公司在争取订单及定价也有压力。预期公司倾向争取高质量和高技术项目以维持合理利润。

电机业务及电装工程订单急跌值得关注–工业装备板块中,电机业务首季销售35.77 亿,同比上升1.2%;毛利率21.7%,同比上升0.6 百份点。

现代服务业板块中,电装工程销售18.73 亿元,同比下降7.4%,毛利率19.9%,上升0.2%;新增订单149.2 亿元,减少19.3%;手头订单725.2亿元,下降33.1%,原因是在2015 财年时,有一些订单调整生效时间,因此减少了600 多亿元订单,但订单法律上仍有效,值得关注此发展。

收购母公司土地交易延期–集团在2016 年11 月14 日公布将发行8.77亿股(每股作价7.55 元)向母公司收购位于中国上海市的26 幅土地之使用权、其上之房屋建构筑物及设备。不过,由于集团就有关交易收到一封发自上海证券交易所的问询函,查函有关是次交易的一些事项,而有关的股东特别大会及H 股股东大会将会推迟。此外,集团之前拟配股集资﹐并在2017 年3 月31 日向募集配套资金的全部认购对像发出了认购意向函,惟在期限内均未有回复,故集团需取消配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上海电气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