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晶盛机电点评报告:业绩超预期,受益于光伏回暖+半导体设备国产化大机会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陈显帆,周尔双 2017-05-0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2016年度实现营收10.9亿(同比+88.4%);实现归母净利2亿(同比+94.8%),扣非归母净利1.54亿元(同比+60.8%)。每10股派送现金红利1元(含税)。2017年Q1营收3.7亿(同比+106%),归母净利6077万(同比+137%)。

投资要点

业绩超预期,受益于光伏回暖+单晶市场份额提升

分业务看,晶体硅生长设备、光伏智能化装备、LED智能化装备/蓝宝石材料的营收分别是6.8/1.6/0.7/0.3亿,同比+69.8%/+421.9%/+7.8%/81.2%。2016年,公司晶体生长设备及光伏智能化装备共计签订合同8.8亿。随着光伏市场回暖,单晶技术路线获得认可及市场份额持续提升,晶体生长设备特别是单晶硅生长炉销售形势较好,2016年取得订单和验收的产品均同比大幅增加。

盈利能力下降6个百分点,管理费用率明显下降

2016年综合毛利率38.9%,同比-5.7pct。分业务看,晶体硅生长设备、光伏智能化装备的毛利率分别是47.3%/43.3%,同比分别为+1.6/-4.8pct。毛利率虽下降但仍在机械行业较高水平。三项费用合计16.99%(其中销售费用,管理费用,财务费用分别为1.98%,14.66%,0.35%,分别同比-0.02pct,-8.46pct,+0.93pct),同比-7.55pct,管理费用率上涨原因是研发投入增加。

单晶设备龙头,未来重点布局研发半导体设备

公司作为国内单晶设备龙头,始终将研发作为动力源泉。2016年公司研发经费投入达7771万,占营业收入7.1%。此外,公司成功研制的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极大规模集成电路制造设备及成套工艺》直拉区熔法晶体新型专用单晶炉(直拉法+区熔法),目前已经有少量设备销往台湾(单价约100万美金),说明产品质量已得到客户认可,公司是国内目前唯一能做半导体设备的厂商。年报还披露了已成功研发半导体设备全自动晶体滚磨一体机,集成了原来需要三台不同加工功能设备完成的晶棒磨外圆、定向、磨平边等三道工序。预计未来加大对半导体后道加工设备的布局。

蓝宝石2016年收入3430万,未来投入力度取决于价格

公司于2016年11月定增13亿,其中10.82亿用于扩产蓝宝石项目。2016年,公司蓝宝石业务约有3430万销售收入。目前公司拥有196台蓝宝石炉,我们预计募投项目达产后的产能释放会加快。设计产能是2500万片,但价格下滑非常快,已从高位10美金/片下降至4美金/片,未来公司对蓝宝石业务的投入力度取决于蓝宝石的价格走势。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

公司短期业绩将受益于光伏行业回暖,长期将有望受益半导体行业高景气度和国家对半导体设备国产化的支持,建议重点关注公司半导体设备研发和销售进展。预计2017-2019年EPS为0.35/0.46/0.54元;PE分别为37/28/24X,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单一客户收入占比过高;半导体行业发展低于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动力源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