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顺丰控股:业绩增速大幅放缓,转型综合物流具备前瞻性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苏宝亮 2017-04-2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业绩简评

公司2017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54.7亿元,同比增加25.6%;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7.73亿元,同比增加13.8%;基本每股收益0.18元。

经营分析

季节因素导致营收环比下滑,同比增速稳定:从整体来看,公司经营较稳定。由于每年四季度是传统季节消费高峰,而一季度相对淡季,公司一季度营业收入154.7亿元,环比下降9.2%。但同比增速依旧维持2016年全年水平,相比2016年全年营收同比增速19.5%有小幅增加。

毛利率下滑,净利润增速大幅放缓:2017年一季度,公司毛利率为20.1%,相比2016年同期22.3%下滑2.2pts,我们认为,主要由于公司改变业务模式,部分业务环节采取外包方式,快递旺季需求增长较快,公司扩大产能后,部分外包成本较为刚性,导致速运物流业务成本相对增长较快。在2016年行业爆发,公司通过紧控成本,实现扣非净利润同比增长279%后,2017年一季度,扣非净利润增速大幅放缓,仅为5.8%,由于需要继续加大对营运资源的前瞻性投入,公司预计2017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速在-7%~4.4%之间。

精准定位中高端市场,前瞻性投入综合物流服务:作为国内快递行业的标杆企业,顺丰精准定位商务快递和中高端市场。长期来看,直营模式下自有的庞大网络、运力、IT系统保证了速递业务的效率与安全。2017年拟募集资金80亿元,用于运力建设、冷链设施和信息化平台等项目。依托强大的干线运输能力,发达的信息系统和中高端的客户,进行大量资本支出,打通物流全产业链,融合仓配、重货运输、供应链金融等,布局O2O、丰巢科技,向综合物流服务商转型,具备前瞻性。综合考虑公司规模、运营模式、品牌口碑、发展趋势,顺丰是最有可能崛起为世界级巨头的企业。

投资建议

顺丰精准定位中高端市场,转型综合物流服务,预计可能率先脱颖而出,成为行业寡头;但短期快递行业增速趋缓,高端商务需求增长更低,叠加公司资本开支增加,净利润增速将低于10%,预计公司2017~2019年EPS分别为1.07/1.27/1.58元,对应PE分别为46/38/31倍,估值水平较高,下调至“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

快递行业整体增速放缓,快递行业竞争激烈,人工成本或油价大幅上升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顺丰控股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