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民生银行:信贷成本下行对冲息差收窄,拨备计提存压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励雅敏 2017-04-2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净利同比微增,信贷成本下行对冲息差持续收窄

民生银行1季度净利润同比增3.6%,营收同比下降9.73%,净利息收入同比降14.2%,在生息资产持续扩张的情况下,净利息收入增速放缓预计主要受息差收窄影响。根据我们按期初期末余额测算,民生银行1季度净息差为1.47%,环比四季度下行27bp,预计同业资金成本上行是息差收窄的主要原因。非息收入方面,手续费增长乏力,同比下降13%,预计与托管业务及理财和非银产品代销业务手续费的下降有关。经测算公司1季度信贷成本同比下降46BP至1.42 %,受此影响公司净利润增速由拨备前-4.5%转为拨备后的3.6%。

规模环比微增同业收缩,关注负债结构调整压力

民生银行1季度资产规模环比年初增长1%,其中贷款与证券投资分别环比年初增长6%与2%,保持稳健增长态势。同业资产环比年初下降19%,在降杠杆的背景下保持压缩态势,主要体现在买入返售金融资产环比下降85%。整体来看公司资产同比增加24%,维持较快增速。其中证券投资同比增加111%,占比提升16个百分点至38%;同业同比下降57%,占比下降12个百分点至6%,资产结构进一步优化。

负债端来看,存款余额较年初下降1.03%,存款增长乏力。1季度末同业负债余额与年初基本持平,(同业负债+同业存单)/总负债占比达到39%,同业负债占比较高。考虑到同业监管趋严及同业资金成本的上行,公司负债端结构存调整压力。

不良贷款率持平,拨备计提依然存压

公司17年一季度不良贷款率为1.68%,与16年持平。我们测算公司加回核销单季年化不良生成率为1.2%,比16年下行40BP。在宏观经济企稳的背景下,公司17年资产质量压力有所缓释。1季度公司拨备覆盖率为155.7%,比年初提升0.29pct;拨贷比2.61%,比年初小幅下行1BP。拨备接近监管最低要求,拨备计提依然存在进一步提升压力。

投资建议:

民生银行负债端结构存在较大调整压力,息差水平处于行业低位。公司资产质量短期企稳,但拨备仍存进一步计提压力。考虑到公司积极布局转型提升且表内信贷稳健增长,我们维持公司17/18年4.9%/6.4%的个位数净利润增速,对应公司17/18年PE5.61x/5.27x,对应PB0.76x/0.68x,估值在股份制银行中处于中等偏下水平,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业绩增速放缓,资产质量下滑超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民生银行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