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杉杉股份:锂电材料业务快速发展,产业链全方位延伸

来源:信达证券 作者:郭荆璞,刘强 2017-04-2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点评:

业绩稳步前进,新能源业务快速崛起。公司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54.7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1.0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30亿元,同比下降52.24%;实现扣非后净利润2.56亿元,同比增长22.31%。锂电池材料业务实现快速增长,主营业务收入达40.96亿元,同比上升20.5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81亿元,同比上升180.78%;新能源汽车业务主营业务收入达0.95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7亿元;能源管理服务业务主营业务收入达6.10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0.37亿元,主要归于对光伏企业尤利卡的收购引致;服装业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24亿元,同比上升8.7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0.36亿元;类金融业务归属于上市公司的净利润达0.13亿元。

上下游协同,锂电材料业务成为主要盈利增长点。锂电业务势头强劲,打通产业链坐稳龙头地位。公司产品技术领先,产能优势进一步扩大,正极材料、负极材料和电解液产能均有大幅扩张。正极材料方面,2016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7430.71万元,同比上升121.48%,开发了包括高电压钴酸锂LC95A、xEV用三元T31R和高镍三元材料T61R等在内的高端正极材料,同时宁夏项目已建成投产,公司总产能达3.3万吨,居行业前列。负极材料方面,产销同增,2016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696.67万元,同比上升62.12%,新申请专利33项,被授权19项,同时产能迅速扩张,年产1万吨生料项目陆续投产,年产3.5万吨锂离子动力电池材料项目中一期项目已处于设备安装阶段,计划于2017年年内投试产,宁德1万吨项目目前处于建设阶段,我们预计2017年年内投试产。电解液方面,销量快速增长,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35.50万元,扭亏为盈,2016年完成对浙江巨化凯蓝新材料有限公司增资入股,在建的2000吨六氟磷酸锂和20000吨电解液项目我们预计年内均可投试产,将使毛利率有显著提升。

新能源汽车纵向长远布局,上下游连通发展打开成长空间。依托锂电池行业地位,2016年逐步落实电池系统集成和动力

总成、整车涉及与研发、充电桩建设和新能源汽车运营业务。同时利用新能源汽车市场进一步带动上游锂电业务,打造产业闭环。2016年宁波利维能自动化18650电池PACK生产线初步建设完毕,上海展枭二期厂房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杉杉汽车取得专用车生产资质;青杉汽车期内完成10款整车设计研发工作;子公司云山智慧完成19个城市的充电桩布局,并对新能源汽车租赁分别在上海、广州、深圳进行试点。短期内源于前期布局资产投入巨大导致2016年归母净利润亏损,长期来看在新能源汽车需求逐步打开的趋势下,此项业务将成为大幅增长点。

把握储能行业快速发展期,收购尤里卡打造“光储结合”。2016年能源管理服务业务步入快速拓展时期,完成对尤利卡的收购。控股子公司尤利卡2016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60984.04万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714.08万元。尤利卡主营电池片生产、太阳能组件生产及销售,太阳能光伏电站建设、发电及服务,总装机容量62.10MW,其中2016年度并网项目容量为11.24MW。对尤利卡的收购有利于公司将“储能节电”与“光伏发电”结合打造整体解决方案。

服装业务加速资源整合稳步盈利,拟赴港上市前景向好。2016年服装业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2373.82万元,同比上升8.7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626.17万元,同比下降25.39%。2016年门店由2015年末的1041家整体减少至901家,主要受整体行业黯淡趋势及部分门店类型调整等因素影响,公司平均店效略有下降。期内,控股子公司宁波杉杉服装品牌经营有限公司更名为杉杉品牌运营股份有限公司,并进行各品牌业务重整,拟以H股方式在香港联交所上市,已获得中国证监会批复。

盈利预测及评级:我们预计公司17年、18年、19年营业收入分别为83.15亿元、120.26亿元、168.58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6.99亿元、8.64亿元、10.88亿元,EPS分别为0.62、0.77、0.97元,对应4月25日收盘价(15.44元)的市盈率分别为25、20和16倍,维持“增持”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杉杉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