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杭氧股份:底部已明,拐点已现

来源:国联证券 作者:马松 2017-04-2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公司发布2017年一季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3.37亿元,同比增长22.6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3870万元,上年同期为亏损3350万元,基本每股收益0.05元。

投资要点:

空分设备龙头,17年业绩大幅回暖

公司是我国空分设备制造龙头企业,在国内大型空分设备市占率达到50%以上,其生产制造能力位列全球第五位,仅次于法液空、林德、普莱克斯和空气化工。同时公司近年来在努力转型升级,设立20多家气体销售公司,从单纯的设备制造企业发展成为集设备制造商和工业气体运营商为一身的多元化集团,为公司业绩稳步发展提供保证。公司一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3870万元,同比扭亏,我们认为16年已是公司业绩底部,受煤化工、石油炼化、钢铁、有色等行业回暖影响,2016年下半年公司订单开始大幅增长,16年新订设备销售合同额接近26亿元,空分设备订单的生产周期在10个月左右,因为我们认为公司17年业绩有望得到释放。

煤化工全面复苏,空分设备拐点已现

煤化工在14-15年受油价大幅下跌和环评趋严双重利空因素影响,行业景气度处于低谷。目前随着油价上涨和环评开闸,煤化工行业景气度再次提升。根据测算,煤制油(免除消费税)、煤制烯烃在油价为50美金时达到盈亏平衡点,我们认为油价目前仍处于相对底部,17年全年平均油价有望维持在50美金以上,煤化工经济性得到显现;行业政策是制约煤化工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14、15年仅一个煤化工项目通过环评,16年达到6个,根据我们统计,“十三五”期间处于前期工作中的煤化工项目投资总额达8800亿元,对应空分设备需求达440亿元,公司作为国内空分设备龙头企业,将大幅受益。

气体销售收入稳步增长,有望成为公司现金奶牛

公司目前已在全国范围内投资设立了27家气体子公司,其中已投入运行的有20家,投资空分规模突破100万立方米/每小时。2016年气体销售收入达30.57亿元,占总营收比例达67%。我国目前工业气体外包占比为55%左右,远低于发达国家80%外包比例,由于空分设备实际产量与企业用气需求存在差异,且供气不稳定的影响,导致企业设备综合利用率较低,同时设备采购成本高,为了降低企业风险,未来工业气体外包将是主流趋势。我们认为公司作为空分设备制造龙头企业,在气体销售公司建设中掌握成本优势,随着未来工业气体外包比例逐步提升,公司气体销售业务将稳步增长。

给予“推荐”评级。

预计17-19年EPS分别为0.18、0.33、0.53元,市盈率分别为50.47倍、26.78倍、17.05倍,给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

1、煤化工行业复苏低于预期;2、原油价格大幅下跌;3、宏观经济下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杭氧股份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