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非银行金融行业:暖风煦煦春又至,看好信托正当时

来源:东北证券 作者:高建 2017-04-2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报告摘要:

自16年中旬,信托行业受益于政策法规、基本面改善等因素,管理资产规模再创新高,于4季度末正式跨入“20万亿”时代。此外,信托业务结构也不断优化,单一资金信托规模占比下降至50%,主动管理转型趋势明显。去年以来,行业增资潮、上市潮不断,积极提升抗衡风险能力、谋求公司发展,已有22家信托公司增资,6家“曲线上市”。我们认为,信托行业短期有望受益于通道业务回流,而中长期行业主动化管理转型将提高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增强信托公司整体盈利实力。

不同于海外信托发展特点与路径,中国信托公司早期以类银行业务为主。信托行业经历了五次整顿后,随着“一法三规”监管体系形成,行业发展步入正轨。整体监管手段更注重强调机构准入(牌照发放)、风险控制(净资本监管)、合规审核(资金池业务、通道业务)几方面,来达成信托行业“去通道”、“控风险”、“回归本源”等监管目标。

立足当下,我们欣喜看到整体信托行业出现“质”与“量”双向提升。信托管理资产规达到20.22万亿,稳居金融行业第二。集合信托占比提升,主动管理转型明显。行业利润依旧保持稳健增长,综合信托报酬率为0.73%,创下2014年以来的新高。2/3信托资金投向实体经济,在推动资金脱虚入实的同时,行业整体风控标准以及抗风险能力显著提升,风险项目个数和风险资金规模双双回落,0.58%不良率低于银行平均坏账率。作为信托发展重要推动力,在金融行业监管趋严以及地方债务风险上升的大背景下,银信合作和信政合作也有相应新改变:银行表外资产纳入监管,非标通道业务缩窄,理财资金的回流短期有望提升银信合作规模;信政合作方面,地方政府债务危机和风险共担的需求成为PPP模式的主要驱动力,而信托公司有望更多参与其中。

放眼未来,信托行业的发展趋势呈现“去通道化”“主动化”“多元化”三个特征:1)银行理财对接非标债权资产只能走信托通道和证监会提升券商资管净资本压力的双重作用下,通道业务短期回流信托。2)主动管理报酬率高,行业主动管理能力增强,信托向股权化转型。3)信托品类多元化,房地产信托向REITs转型,传统政信合作向PPP转型。个股方面,我们推荐爱建集团(均瑶入主、产融结合)和行业龙头安信信托(主动管理行业领先、民营体制灵活),此外曲线上市的江苏信托(江苏国信)、五矿信托(*ST金瑞)、湖南信托(华菱钢铁)值得关注。

风险提示:监管政策趋严、信托不良率快速上升、资本市场大幅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菱钢铁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