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华海药业:龙头地位不改,费用投入保证长期前景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李敬雷 2017-04-2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华海药业2016年年报:2016年全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0.93亿元,同比增长16.9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5.01亿元,同比增长13.1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4.54亿元,同比增长9.97%。实现EPS为0.49元,其中经营性现金流净额4.33亿,同比增长121.75%。单季度来看,公司2016年Q4实现营业收入11.7亿元,同比增长8.5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6亿元,同比增加7.9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1.03亿元,同比增长9.82%。实现EPS为0.11元;公司公告利润分配预案,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80元(含税)。

2017年第一季度报告,2017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30亿元,同比增长16.6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1.40亿元,同比增长15.0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1.14亿元,同比下降7.14%。实现EPS为0.14元。

【点评】

收入端符合预期,利润端受费用投入的加大,略低于预期。整体判断17年业绩单季度环比加速,维持之前全年6.2亿盈利预测。

原料药:销售18.82亿同比增长13.20%,毛利率增加3.21个百分点至46.92%。我们认为增长的主要来自于普利和沙坦全球需求的稳健增长和公司的产能释放。同时得益于新的高毛利精神类的产品的销售,毛利率进一步提高。未来来看,我们认为公司目前的产品的产能将继续释放,新品种占比将逐步提高,因此整体来看原料药板块维持稳健增长,毛利率有进一步提升的可能。

国内制剂:估计16年销售收入在7.8亿左右,同比增长15%左右。增长变化主要原因是公司调整销售队伍,在两票制环境下由低开转高开。我们预计17年国内制剂将加速增长,短期来看,得益于新的医保目录的调整,其中帕罗西汀片由乙类转甲类,厄贝沙坦氢氯噻嗪片新进入医保,以及销售队伍的整合。从行业趋势来看,“优先审评审批”+“视同通过一致性评价”+“国内招标优势”海外产品通过该渠道迅速转报国内,实现批量上市,有望再造一个华海。

制剂出口:公司16年获批6个ANDA且申报6个,我们估计16年制剂出口

整体销售收入在1亿美金左右,亏损1.57亿人民币。收入主要得得益于缬沙坦等新品种获批上量。利润端较15年亏损3800万有较大幅度的扩大,我们认为主要原因包括:

拉莫三嗪缓释片出现新的竞争对手,市占率有所下降;

美国专利挑战的专利诉讼费

ANDA申报质量提高带来的研发费用的增长。

夏洛特工厂收购之后的整合投入。

代理产品断货对于毛利率的影响。

整体预计17年拉莫三嗪缓释进入平稳,其他因素保持稳定。得益于公司在14、15年的批量申报以及美国GDUFA法案带来的仿制药审批加速,我们认为公司17-18年海外获批的ANDA数量和质量相对于与之前年度有所提高,带来海外收入的高速增长。中期来看,带有FTF资格的专利挑战有望实现突破,跃居国际一流仿制药公司。 生物药:针对TNFα靶点的biosimilar、针对黄斑变性的HB002.1M稳步推进,16年整体单抗研发投入6100万,推动多个品种的研发。同时,公司计划投资8亿元人民币,在杭州建成公司生物药生产基地及研发中心,保证产品的III期临床及上市后的商业化生产。 研发:研发支出36,404.86万元,同比增长33.49%,占当年营业收入的比重为8.89%。公司美国制剂研发继续加强特色仿制药、首仿药和新剂型药物的研发,以半固体制剂和长效注射剂等为代表的新技术剂型研究已步入正轨,全年共获得ANDA文号6个,新申报产品6个;国内制剂研发围绕欧美转报和一致性评价工作,多渠道沟通,明确政策方向和摸索操作路径,完成2个产品转报(其中缬沙坦片成功进入优先审评通道)和1个一致性评价项目申报;生物药和类似药研究稳步推进,华奥泰中试车间建成,具备了满足临床II期GMP生产的能力。 2017年1季报收入11.30亿元,同比增长16.69%,符合预期;扣非净利润1.14亿,同比下降7.14%,主要是由于一季度销售费用增加1.1亿至2.13亿,主要包括公司国内制剂低开转高开以及国内销售队伍的搭建。我们认为随着销售团队的搭建的完成,公司季度业绩将环比改善。同时公司提出2017年的销售目标53亿,相对于16年同比增长29.6%。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海药业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