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市场点睛:监管压力重塑市场生态环境

来源:上海证券 作者:屠骏 2017-04-2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从目前的经济情况看,一季度靓丽的数据出来以后并没有减少市场的分歧,甚至于经济高点已经出现的声音更大一些,商品市场的转弱,已经对于下半年经济的谨慎预期做了最好的诠释。对此我们重申两个基本观点:第一,补库存周期临近结束,PPI 全年高点已过,是否一定意味着周期性力量的下行,这是一个充满着理工情节的判断,更是一个需要斟酌的问题。我们还是比较看重供给端从失去弹性到自我修复的韧性,经济即使见高点,也并不意味着周期性下行接踵而至。

第二,目前时点对于经济不宜作极端性的判断,持中庸之道比较合适,所以经济表现不会是二季度,甚至三季度市场的核心影响因素。

目前监管压力对于市场流动性以及生态环境或者说存量博弈模式的影响,已经上升为首要影响因素。新华社北京4 月23 日电题:稳中求进张弛有度——一周金融市场和货币政策操作点评,资本市场持续调整不影响大局稳定。

更为重要的是,国内经济长期加杠杆稳增长,银行资产规模急剧扩张,银行理财产品、同业存单进入爆炸式增长,金融风险在银行业集聚、膨胀;国外美联储加息、缩表步伐不断加快,全球其他国家受制美元回流及贸易冲突压力加大跟随性加快收紧货币概率大,且世界主要国家经济转暖亦为收紧流动性腾挪了一定空间。刚刚过去的一周,中国经济也向世界展示出稳中向好的积极态势。这为金融领域去杠杆、强监管、防风险提供了良好的外部环境和时间窗口。近期金融领域开始抓紧去杠杆、强监管、防风险应是题中之意。未来国家收紧货币、加强监管防患于未然的深度与广度有望明显加大,流动性趋紧与监管压力对A 股估值制约与生态环境的影响将逐步加大。监管压力上升为市场的主要矛盾,或者直接的说是主要的中期调整逻辑。

具体到金融领域去杠杆、强监管、防风险对于资本市场的短期影响。主要是表现在银行业加强委外产品监管,以及证监会加大对于高送转、次新股炒作监管,交易所加大对于雄安概念板块的监管力度。

银行委外目前存在两方面的风险,首先是部分银行委外业务将公募基金作为资金通道,掩盖了实际管理人,绕过了设立门槛;同时,中小银行的委外资金成本较高,机构为了追求更高收益率还会扩大投资范围和加杠杆,给投资资金带来了不确定风险。目前从相关各个统计口径看,只能初步确定银行委外的总存量规模在4-6 万亿,至于多少和权益类市场相关,则不详。

目前看,一季度数据靓丽不改市场对于经济判断的分歧;但客观上一季度数据靓丽为金融领域加大去杠杆、强监管、防风险力度提供了良好的时机;而改革春晖提供的结构性机会短期内无法改变市场的系统性压力——中期调整已经成为题中之意,这与我们春季策略中“先抑后扬”的趋势判断判断基本吻合。具有刚性仓位要求的机构讲述的龙头白马估值溢价故事,对于绝对收益投资者意义不大。本轮中期调整还没有到去度量时间空间位置的时候,我们更多要思考的是市场生态环境重建过程,以及结构性机会方向及其表现方式的改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