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海外宏评(第34期):法国大选首轮落地,市场情绪或趋稳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魏伟,陈骁 2017-04-2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项:

2017年法国总统选举的首轮选举结果已公布:马克隆、勒庞分别以近24%和21.5%的得票率进入今年5月7日举行的次轮选举。

平安观点:

法国总统选举制度是“两轮选举制”,由于此次没有人在首轮获得过半票数,所以马克隆、勒庞还需在今年5月7日进行次轮选举,得票多者即当选总统。根据之前最新民调统计结果,次轮选举马克隆胜选概率为60%,勒庞胜选概率为40%。我们认为:马克隆与勒庞不出意外地同时进入次轮选举,降低了市场短期大幅波动的风险,次轮选举中马克隆占优的预期或引致市场情绪趋稳,回归基本面。预计短期欧元兑美元及法国等欧元区各国股指或迎来上涨行情,避险资产如黄金、美元、日元等或有一波回调。由于距5月7日次轮选举总统人选最终落地仍有两周时间,不排除极端事件影响两位候选人胜选概率,需持续关注民调最新变化,本周欧央行议息会议也值得关注。中长期需关注欧美主要国家央行缩表进程及货币政策走向。

马克隆首轮得票率领先勒庞,两人携手进入次轮选举

2017年法国大选首轮结果公布:独立候选人马克隆最终以近24%的得票率位居第一,与得票率近21.5%的极右翼政党“国民阵线”候选人勒庞携手进入大选的第二轮,第二轮选举将于2017年5月7日举行。

马克隆风格理性,属于“中间派”,曾担任法国总统首席顾问及经济部长,主张对经济及劳动力市场进行有效变革,支持欧盟一体化,并强调与欧洲其他国家合作,有较强的民众号召力,深受中产阶级及知识分子欢迎;但是中间立场也导致其难以孚获极端选民的选票,胜选概率或受极端事件带来的选民情绪波动影响。马克隆若当选将成为拿破仑之后最年轻的法国领导人。

勒庞坚决反对欧盟以及现行体制,并坚持驱赶非法移民,被称为“法国特朗普”,她较特朗普有着更丰富的从政经验。其激进的退欧倾向虽然不被主流精英所接收,但是却获得了一批不满现状的忠实选民的信任。其稳定的民调结果说明了勒庞身后选民的忠实程度之高,虽然目前在次轮选举中胜选概率远低于马克隆,但不排除极端事件等爆发增加其胜选可能。若勒庞当选,法国或奉行“孤立主义”,脱欧风险加剧,欧元兑美元及欧盟主要股指均面临大幅下跌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