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快递3月份数据点评:业务量增速放缓趋势明显,单价跌幅继续收窄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张龙 2017-04-1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行业及公司要闻

1)百世物流或9月赴美IPO,拟融资10亿美元

2)eWTP超级枢纽启动,菜鸟携全球快递半数运力对接

3)京东出炉“百万便利店计划”

行业表现

2017年3月,我国实现快递业务量30.35亿件,同比增长28.1%,累计同比增长31.5%。从增速来看,我国快递业务量增速呈现出放缓的趋势,我们认为主要原因是异地快递业务量增速放缓,2017年1季度异地快递业务量增速较2016年同期增速下降27.2pct。

1)快递业务量:快递业务量增速有所放缓

分地区来看,西部地区快递业务量表现相对亮眼。2017年3月,我国东部快递业务量为36.5亿件,同比增长34.9%,累计同比增长32.0%;中部地区实现快递业务量3.6亿件,同比增长29.4%,累计同比增长25.3%;西部地区实现快递业务量2.1亿件,同比增长28.0%,累计同比增长37.0%,表现相对亮眼。

分业务来看,异地快递业务量增速下滑明显。2017年3月,我国同城快递业务量为7.2亿件,同比增长23.8%,累计同比增长28.6%,较2016年1季度增速下降18.4pct;异地快递业务量为22.5亿件,同比增长29.7%,累计同比增长32.7%,较2016年1季度增速下降27.2pct;国际及港澳台递业务量为1.7亿件,同比增长23.6%,累计同比增长26.3%,较2016年1季度增速下降30.2pct。从增速来看,异地快递业务量增速下滑明显。

2)快递业务收入:“其他收入”增速维持高位,西部增速显眼

分地区来看,西部收入增速显眼。2017年3月,我国东部收入为309.5亿元,同比增长24.8%,累计同比增长27.5%;中部收入为42.1亿元,同比增长29.1%,累计同比增长23.9%;西部收入为30.9亿元,同比增长25.6%,累计同比增长30.4%。从增速来看,西部地区增速相对中东部而言仍然维持在较高水平,我们认为主要原因是受快递向西推进的影响,西部地区潜力开始逐步释放。

分业务来看,“其他收入”增速维持高位。2017年3月,同城快递收入为57亿元,同比增长29.0%,累计同比增长34.0%;异地收入为194.7亿元,同比增长18.4%,累计同比增长19.3%;国际及港澳台业务收入为43.3亿元,同比增长22.7%,累计同比增长19.7%,其他收入为87.6亿元,同比增长43.4%,累计同比增长49.2%。从收入增速来看,同城快递和其他收入增速相对亮眼,我们认为主要原因是居民消费习惯的改变使得人们相对以往更倾向于在网上购买日常所需品以及同城快递单个包裹价格上涨,其他收入增速提升主要是由于快递企业扩展新业务。

3)快递单价:快递单价有所回升

从2017年3月数据来看,快递平均单价为12.6元,环比上升1.1%,同比下降2.1%,相对去年同期同比下降6.8%而言下降幅度收窄。与我们之前预测的快递价格在未来继续下降的可能性较小形成验证。

4)行业集中度:集中度有所提升

2017年1-3月,快递业CR8逐步回升到77.0%,较1-2月上涨0.4%。

风险提示:电商发展不及预期,快递行业竞争加剧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