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家电行业周报:基本面稳健无忧,短期回调无需过虑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魏立 2017-04-1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建议

受雄安板块崛起和地缘政治扰动的影响,上周家电板块回调明显。我们认为:1)行业基本面无需担忧(空调补库存至少到二季度末+原材料价格回落+年报/一季报业绩整体优秀);2)尽管年初以来的上涨推升行业估值,多数细分行业龙头PEG仍然明显小于1,其估值和业绩增速的匹配度良好。未来两周上市公司一季报持续发布,预计厨电业绩整体亮眼,白电龙头稳健增长,黑电盈利短期难有改善。我们维持家电行业“买入评级”,看好低估值稳健增长的白电和高成长的厨电龙头,推荐小天鹅A、格力电器、美的集团、老板电器、华帝股份。

行业点评

行情回顾:上周家电行业下跌2.7%,位列28个申万一级行业第20位,同期沪深300、中小板指、创业板指的涨跌幅分别为-0.9%、-1.8%、-3.5%。上市公司涨幅前五位为:奋达科技(+9.98%)、长青集团(+5.30%)、日出东方(+4.83%)、老板电器(+4.06%)、朗迪集团(+3.87%);跌幅前五位为:奇精机械(-17.07%)、高斯贝尔(-11.54%)、三星新材(-10.83%)、奥马电器(-9.77%)、中科新材(-7.55%)。

《中怡康2017年洗碗机行业白皮书》:洗碗机市场前景光明。2016年是洗碗机市场的爆发元年,中怡康推总数据显示16年洗碗机市场零售额达20亿元,同比增长105%,较15年的增速提高30个百分点。分品牌来看,西门子最受消费者青睐,与此同时国内洗碗机品牌正在崛起,国内品牌线下零售额占比由2015年的23%增长到2016年的43%,方太、美的、九阳、海尔等推出的洗碗机逐渐被消费者接纳。从产品类型角度,嵌入式洗碗机(16年线下市场嵌入式洗碗机零售额份额达83%)和小容量洗碗机(6套和8套是占比较大的类型)是消费者选购产品时的主要方向。据中怡康测算,2017年洗碗机市场零售规模将达36亿元(+84%),有望继续成为厨电市场增长较快的品类。

《中怡康2017Q1彩电市场白皮书》:17年彩电市场或迎来量额齐跌。2016年彩电零售量达5203万台(+7%),为近10年高峰,行业快速增长的主要原因是面板低价支撑的整机促销以及线上零售的高增长(16年电商零售量占比38%,增速高达37%)。目前来看这两个刺激因素在17年已基本消退:1)16年的下半年起面板价格快速走高,彩电企业纷纷提价,17Q1再无去年频繁出现的低价促销;2)17年彩电线上市场增速减缓,17Q1销量同比下降7%(16Q1同比+46%)。中怡康预计17年彩电市场或将迎来量额齐跌,零售量5049万台(-3.0%),零售额1533亿元(-0.4%)。

消费升级推动冰洗市场发展。近年来冰箱和洗衣机市场的消费升级趋势明显。奥维云网最新数据显示,2017Q1滚筒洗衣机的市占率已经超过50%,多门冰箱的零售额渗透率也接近40%。同时洗衣机、冰箱产品的智能化也在稳步推进,2017Q1洗衣机和冰箱智能产品零售额渗透率分别达到36%和14%。奥维云网预测,2020年智能洗衣机市场规模将达到1300万台,较2017年的670万台几乎翻番,智能冰箱的零售量则将由2017年的198万台上升至2020年的409万台。

风险提示:

地产销售不及预期;原材料成本上升;家电公司业绩不达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美的集团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