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联讯宏观周观点:货币紧、经济强、风险偏好降2017年第10期

来源:联讯证券 作者:陈勇 2017-04-1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货币正在加速收紧

不管是从信贷投放、货币供给、社会融资规模,还是从基础货币净投放、利率调整的角度看,2017年一季度货币政策都在收紧。

从总体的货币供给和社融规模看,融资条件在逐渐趋紧。近期M2增速的高点是2016年10月的11.6%,今年3月份已经下降到了10.6%,如果剔除掉3月财政存款的大幅减少的话,M2增速估计已经跌至10%附近。同样,社会融资存量同比增速也从2016年11月13.1%下降至3月份的12.5%。

在过去几个季度逆回购和MLF大体都保持了正的净投放,但这种情况在今年一季度发生了逆转,净回笼了近4000亿元。再考虑到一季度外汇占款减少约3200亿元,整个一季度的基础货币净减少7500亿元左右。

一季度经济开门红,工业投资齐加速

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18068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9%,比去年四季度上升0.1个百分点。经济开门红主要来自于第二产业的回升,一季度第二产业同比增长6.4%,比去年四季度上升0.3个百分点。

对一季度经济增长贡献较大的是消费和净出口。虽然一季度社会零售名义增速比去年四季度下降0.4个百分点,但由于CPI比去年四季度下降了0.8个百分点,实际的消费增速反而是上升的。另外,虽然一季度货物贸易顺差同比下降40%,比去年四季度更加恶化,但由于出口价格远低于进口价格,导致实际的贸易顺差(经过价格调整)反而是改善的。

利润和价格上涨的效应终于释放,工业加速上升。3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7.6%,创下2015年以来最好的工业增速,增速比1-2月加快1.3个百分点,远超6.2%的市场预期。从环比角度看,3月工业环比增长0.83%,是2014年9月以来的最好水平。3月发电量同比增长7.2%,比1-2月大幅上升0.9个百分点。

房地产销售有所回落,房地产投资仍然坚挺。1-3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9.2%,增速比1-2月上升0.3个百分点,远好于8.7%的市场预期。1-3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2903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9.5%,增速比1-2月份回落5.6个百分点。正如此前我们反复强调的,这一次房地产调控主要针对热点城市,整个调控的力度和效果看起来比此前市场预期的要温和。另外,房地产投资与销售的滞后关系可能也在拉长,使得房地产投资依旧保持坚挺。

制造业投资逐渐恢复,民间投资上升。1-3月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5.8%,增速比1-2月大幅上升1.5个百分点,;1-3月民间投资同比增长7.7%,比1-2月上升1个百分点。民间投资的触底回升,表明投资的内生恢复力量有所增强。展望未来,房地产投资持续保持强势可能并不现实,但只要回落较为温和,在制造业投资缓慢回升和基建投资强势的情况下,整体投资增速的中枢将会提升到9%附近。

汽车销售拖累一季度消费。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0%,比去年全年低0.4个百分点,主要来自汽车销量的明显下滑。汽车购置税的优惠有所减少,导致年初汽车销量大幅下降,1-3月汽车销量同比增长2.3%,远低于去年四季度10%以上的增速。

国际地缘局势紧张风险偏好明显上升

全球避险情绪在迅速积累,避险需求不断增加。原因在于:第一,美国频繁的军事行动使得地缘政治的紧张局势;第二,法国大选“黑马”频出,引发欧洲大选年对欧元、欧盟前景不利影响的担忧。

我们认为,避险情绪仍将在短期内主导市场,作为避险资产的黄金、日元仍然存在继续上升的空间,债券市场或迎来机会。

风险提示:

经济基本面急剧恶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