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乐普医疗调研简报:内生外延双轮驱动,全产业链平台优势尽显

来源:渤海证券 作者:任宪功 2017-04-1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要点:

战略定位明确,发展路径清晰

公司自身战略定位明确,致力于构建包括医疗器械、药品、医疗服务和新型医疗业态等领域的心血管疾病全生态产业链平台。借助于支架产品的良好品牌,公司以原有业务为基础,积极拓展药品、体外诊断、医疗服务等其他业务。由于公司医疗器械和药品均服务于心血管疾病患者,销售终端也面对相同的科室,通过对于销售网络的优化,不仅能够降低公司运营成本,而且不同产品之间也能够形成协同和互补。在发展路径方面,公司内生性增长与外延式整合相结合,形成了双轮驱动模式。

主要器械销售收入稳定增长,新品储备丰富

在医疗器械领域,公司自产耗材产品包括支架系统系列产品、封堵器、起搏器及外科器械等。支架产品2016年销售收入增速达到17.75%,继续保持稳定增长。产品结构进一步优化,新一代血管内无载体含药(雷帕霉素)洗脱支架系统(Nano)销量占比不断提升,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0.43%。其他品种之中,吻合器等外科器械产品销售收入达到了13880.10万元,公司未来将以该项业务为切入点,快速推进腹腔镜吻合器等产品销售,支撑医疗器械板块可持续发展。公司新型产品储备充足,全降解聚合物支架产品大规模临床试验研究进展顺利,上市后将助力器械板块实现跨越式增长;植入式双腔起搏器已经于2016年10月获批,成为国内唯一一款能够与国外竞争的国产双腔起搏器,未来有望逐步实现进口替代。新型介入诊疗服务也成为医疗器械板块新的亮点,通过为各地区基层医疗机构建立介入导管室,提供介入诊疗所需器械耗材、药品及技术服务获取收益。该项业务成长迅速,2016年实现销售收入40637.61万元,同比增长49.50%。未来随着分级诊疗的逐步推进, 对于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的要求也逐步提高,目前公司已经在140多家基层医院组建了多个介入医疗中心,规划未来3年内增加300家县医院科室共建,持续助推该项业务在未来高速成长。

全面布局体外诊断领域,迎来新的业绩增长点

目前全球体外诊断市场(包括仪器与试剂)主要由临床生化诊断、免疫诊断、分子诊断、微生物检测、血液学检测等部分构成。子公司乐普科技拥有体外诊断中POCT 和胶体金业务;艾德康主要从事免疫诊断设备的研发与生产; 雅联百得主要从事体外诊断产品代理销售与提供第三方医学检验服务;乐普基因主要从事心血管疾病及肿瘤基因检测、无创产前筛查等高通量测序服务以及心血管个性化用药分子诊断产品销售等。此外公司于3月31日公告拟收购主要从事于研发、生产和销售生化诊断试剂的北京恩济和。 通过近年来的不懈努力,公司在体外诊断领域的布局已经趋于完善,基本覆盖了整个体外诊断市场。在产品方面公司也着重围绕心血管疾病领域的临床需求进行布局,拓展心标物胶体金免疫设备、心标物全自动荧光设备、血栓弹力图仪等POCT设备及配套诊断试剂在医院机构不同科室的应用。

核心产品持续发力,潜力品种值得期待

2016年公司完成了乐普药业剩余股权的收购,实现了全资控股,进一步增强了公司药品板块的盈利能力。近年来公司通过加大在基层医院和零售终端的推广力度,带动主力品种销售额迅速提升,2016年硫酸氢氯吡格雷实现销售收入44178.19万元,同比增长123%;阿托伐他汀钙也表现不俗,销售收入达到16713.29万元,同比增长167%。2016年公司通过乐普药业投资控股北京永正制药和新乡恒久远,全资并购美华制药,获得苯磺酸氨氯地平、缬沙坦、氯沙坦钾氢氯噻嗪等降血压重磅品种,与原有产品共同构成了抗凝、降脂、降压等心血管药品供应平台。目前公司正在重点推进硫酸氢氯吡格雷、阿托伐他汀钙、苯磺酸氨氯地平、缬沙坦和氯沙坦氢氯噻嗪等品种的一致性评价工作,未来伴随着按通用名制定药品医保支付标准政策的实施,公司产品进口替代空间巨大。此外,左西孟旦和氯沙坦钾氢氯噻嗪两个品种新增进入2017国家医保目录,其中左西孟旦属于正性肌力药物,用于急性失代偿性心力衰竭,同类药物包括米力农、多巴酚丁胺等,由于价格相对较高,限制了其在临床上的使用,在纳入医保目录之后患者的负担减小,有助于产品的逐步推广。我们认为公司新产品以及潜力品种均属于心血管疾病和高血压领域用药,与原有产品协同性较好,可以利用公司现有较为完善的营销渠道和销售队伍,通过学术推广等方式实现销售额的提升。糖尿病用药GLP-1受体激动剂艾塞那肽也有望于2018年获得注册证,将进一步丰富公司慢性疾病用药产品线。

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

我们看好公司在心血管疾病全产业链领域的布局,预计公司2017-2019年EPS分别为0.51元、0.68元和0.87元,首次覆盖给予公司“增持”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新产品推广进度不及预期;内部整合效果不佳;商誉出现减值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乐普医疗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