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金禾实业:供给格局改变,甜味剂产品更加甜蜜

来源:华安证券 作者:宫模恒 2017-04-1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主要观点:

基础化工向精细化工转型,弱周期产品打开成长新空间

公司产品包括基础化工产品和精细化工产品,其中精细化工产品为甲、乙基麦芽酚、安赛蜜、三氯蔗糖,属于弱周期产品。14-16年精细化工产品毛利占比分别为28%、38%、43%,甜味剂产品和香料产品对公司业绩增长起重要作用。公司拥有安赛蜜产能12000吨,市占率达到70%;三氯蔗糖2000吨,市占率25%;甲乙基麦芽酚产能4000吨,市占率60%,是行业中的领导者。目前公司正在由基础化工向精细化工方向转型,未来精细化工产品将成为公司发展的新引擎。

安赛蜜行业供给格局改变,公司龙头地位巩固

随着消费升级,公众更加关注甜味剂产品的安全性。传统甜味剂糖精、甜蜜素具有安全风险,已经在部分国家或地区被禁止使用,市场份额将逐步被新型甜味剂安赛蜜、三氯蔗糖替代;同时全球糖尿病患者人数处于快速增长阶段,对功能性糖需求增加。国内产能主要集中于金禾和浩波,金禾凭借其产能和技术优势,市场占有率有望达到70%,已成为全球最大供应商,获得产品定价权,行业龙头优势进一步巩固。浩波因经营出现各种问题,加上17年厂房面临搬迁,对产能会产生较大影响,其竞争力也将减弱。

1500吨产能建成投产,有望增厚业绩

三氯蔗糖是由英国Tate&Lyle公司最先研制出来,是第五代甜味剂产品,具有甜度高、口味纯正、安全性高、热量值底等优点。16年下半年,公司年产500吨三氯蔗糖项目投产,产品实现满产满销。16年启动1500吨三氯蔗糖项目建设,17年3月底已达到试生产状态, 4月16日第一批产品已产出。公司已拥有2000吨产能,市占率将提高至25%,公司把握目前高价位的有利时机,释放产能,将增厚公司业绩。

竞争对手发生安全事故,甲、乙基麦芽酚涨价超预期

目前国内产能主要集中于天利海和金禾实业,两者占国内产能比重为74%。竞争对手天利海于17年3月24日发生安全事故,现已停产,安全许可证暂扣3-6个月。时隔不到一年,天利海再次发生安全事故,对其生产影响巨大,复产时间难以确定,将对甲、乙基麦芽酚的供给将产生重大影响。受此影响,金禾上调甲、乙基麦芽酚最低渠道报价利好公司业绩。同时公司以甲基麦芽酚为原料,发展吡啶盐,其是第三代治疗胃溃疡新药泮托拉唑的中间体,市场前景看好,预计400吨吡啶盐项目建成投产后,将成为公司新的增长点。

一增一减,加速战略转型

公司拟在滁州市定远县盐化工业园设立安徽金益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从事食品添加剂、医药中间体等精细化工、生物科技领域内相关产业的拓展,增强公司竞争力。同时公司拟出让持有的控股子公司安徽华尔泰化工股份有限公司55%股权,减少基础化工板块的业务占比。一增一减,公司加快战略转型和升级。

风险提示

产品价格上涨低于预期、战略转型升级低于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金禾实业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