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贵州茅台:强者恒强,高增长势头强劲

来源:西南证券 作者:朱会振 2017-04-1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公司发布2016年年报,全年实现营业收入389亿元,同比+19.0%,归母净利润167亿元,同比+7.8%。其中Q4单季实现收入122亿元,同比+28.6%,归母净利润43亿元,同比+4.3%。同时公司公布利润分配预案,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67.87元(含税)。

茅台酒增速加快,系列酒发力,预收款再创历史新高,收入高增长势头强劲。2016年公司收入增速逐季加快,16Q1-16Q4增速分别为17%、13%、15%、29%,同时17Q1增长25%,延续高增长势头,表现强劲。从产品结构上来看:1、全年茅台酒实现收入367亿元,同比+16%,其中下半年增长19%,呈现加速增长态势;茅台酒销量2.3万吨,同比增长16%。公司对茅台酒采取放量稳价方式,通过把控发货节奏平衡市场量价关系,同时加大对生肖酒的投放,引导市场价格,优化产品结构。2、系列酒收入21亿元,同比+92%,系列酒开始发力(2015年之前系列酒收入逐年下滑,2015年增长19%),其中下半年增长116%。系列酒将是2017年发展重点,计划收入50亿元。Q1系列酒实现收入超10亿元,同比增长299%,发展势头良好,未来有望成为公司重要增长点。同时,公司预收账款再创历史新高,达175亿元(营业收入+预收账款同比+38%,环比+28%),蓄水池效果显著,未来业绩增长无忧。

消费税大幅增加,盈利能力略有下降。整体毛利率91.2%,同比下降1.0pct,主要是系列酒占比提升和材料价格略有上升;三费率保持稳定,体现了公司良好的管理能力。受16年下半年消费税基提高的影响,公司税金及附加达65亿,同比增长89%,拖累整体盈利能力,净利率同比下滑4.5pct至44.7%,导致净利润增速远低于收入增速。消费税基同比提升将对17年上半年公司净利润增速造成影响,下半年税基统计口径一致,增速影响将逐渐消失。

茅台供应紧张成新常态,涨价趋势明显。2017年公司计划投放2.68万吨,但受产能影响,实际可能只有2.58万吨,存在1000吨供应缺口,茅台缺货涨价将成常态。终端消费和经销商补库存需求旺盛,2016年下半年开始茅台供不应求,批价随之上升,终端售价接近1300元,春节后的淡季也鲜有回调,一批价稳定在1150元左右,表现十分坚挺。4月份之后,白酒行业逐步进入淡季,即使在此期间,茅台终端依然供不应求,强需求拉动价格坚挺。虽然公司规定1300元价格红线,但在市场需求推动下,未来价格继续上涨趋势不变。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高端酒企稳回升确立,且茅台竞争优势明显,将演绎强者恒强格局,预计2017-2019年EPS分别为15.28元、18.43元、21.89元,未来三年归母净利润增速将保持18%左右。考虑到茅台真实销售要远好于报表数据显示,业绩超预计可能性高,给予2017年25倍到30倍估值,上调目标价至450元,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高端白酒价格下行风险;公司系列酒销售或不达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贵州茅台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