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国元证券2016年年报点评:公司经营较为稳健,业务构成趋于均衡

来源:开源证券 作者:夏正洲 2017-04-1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一、事件:

国元证券17日晚间公布的2016年报显示,年报则显示,国元证券去年营收33.76亿元,同比下降41.53%;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05亿元,同比下降49.52%;基本每股收益为0.72元,较上年同期减49.30%。公司2016年度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人民币3元(含税),合计派发现金人民币5.89亿元(含税);同时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5股。

二、点评:

在市场整体持续震荡调整的环境下,公司2016年度营业收入同比降幅小于行业平均水平,净利润同比降幅与行业平均水平基本持平,处于行业中等水平,基本符合预期。

1、业务构成趋于均衡公司经营较为稳健

公司所从事的主要业务分为五大板块,分别是经纪业务、证券信用业务、投资银行业务、自营投资业务和资产管理业务。从收入构成看,经纪业务、证券信用业务、投资银行业务、自营投资业务和资产管理业务的收入分别占总营业收入的39.22%、24.99%、13.71%、14.67%和4.21%,业务构成趋于均衡,公司经营较为稳健,在行业竞争中具有一定的优势。

2、投行业务增长显著、资管业务稳步发展

经纪业务依旧是营业收入的最大来源,但它的占比已下降至40%以下;证券信用业务收入占比达24.99%,成为第二大收入来源,这主要得益于公司外抓营销拓展、内抓精细管理,克服了市场行情平淡、市场利率下行带来的困难,实现各项业务的平稳健康发展。截至2016年12月31日,母公司信用业务余额164.41亿元,同比减少12.78%;融资融券余额、股票质押余额、约定式购回余额行业排名分别为第20位、第30位和第2位。

投行业务方面,报告期内,公司投行业务完成14个股权项目、15个债券项目和54家新三板项目,为24家新三板挂牌企业提供33次定向增发服务。投行业务主承销金额314.69亿元,同比增长217.23%。实现投行业务净收入46,271.39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2.18%,成为分项业务中营收增幅最大的业务。

资管业务方面,公司强调项目质量和风险管控,多项业务稳步发展,报告期内,公司资产管理受托规模合计1,203.04亿元,同比增长30.33%,资管业务规模突破千亿大关,专项资管业务实现了零的突破,资管业务总规模行业排名第42位。

自营投资业务,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自营业务收入49,581.63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47.34%,这主要受到了市场持续震荡调整的影响,基本符合预期。

3、现金派息不理想

公司2016年度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人民币3元(含税),合计派发现金人民币5.89亿元(含税);同时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5股。按2017年4月17日的收盘价计,兴业证券的股息率仅为1.41%,低于一年期的存款利率,对投资者的吸引力不强。

三、主要风险

国元证券今年主要面临风险可能来自三个方面:一是市场持续调整的风险;二是自营投资收入继续下滑;三是投行业务提升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元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