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晨光生物:业绩高增长+加大研发投入,未来空间广阔

来源:西南证券 作者:朱会振 2017-04-1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要点

事件:公司发布2016年年度报告,全年实现收入21.4亿元,同比+69%,归母净利润9247万元,同比+34%;其中16Q4实现收入6.6亿元,同比+91%,归母净利润1303万元,同比-33%,单季度归母净利润下滑主要受资产减值损失(印度工厂计提减值超过1000万元)和季节性非经常性损益调整(金额800万元左右)的影响,剔除影响后单季度主业营业利润实际增速为67%。同时,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0.8元(含税)、转增4股。

各项业务继续保持高速增长。1、辣椒红:受益于下游需求和部分竞争者转化为公司经销商,全年销量超过3000吨,同比+30%左右,贡献收入超过4亿元,同比+25%以上;2、叶黄素:产销规模首次成为全球第一,全年销量超过2亿克,销量和收入增速均超50%,其中食用叶黄素翻番,市占率达40%以上;3、辣椒精:需求稳健+餐饮和调味品复苏,销量超过900吨,同比+15%左右;4、甜菊糖:16年开始从代加工转为自主生产,迈出自主品牌步伐,预计全年贡献收入3000万元左右,其中代加工2000万元;5、小品类持续突飞猛进:花椒胡椒提取物翻倍增长、葡萄籽提取物和番茄红素逐步得到市场认可;6、棉籽产业链爆发,带来较大收入弹性:棉籽贸易全年贡献收入将近5亿元,同比增长5倍;籽仁壳绒类收入2.4亿元,同比+35%;粕渣类收入2.4亿元,同比+29%。

毛利率提升,费用率上升,棉籽贸易拉低整体盈利能力;加大研发投入,着眼于未来。受益于产品放量、单位成本下降,毛利率提升超过1个百分点;销售费用率和管理费用率略有增加,主要为发货费用(棉籽贸易运费大幅增加)、研发支出和人员薪酬的增加;净利率同比下降将近1个百分点至4.67%,主要是净利率较低的棉籽贸易大幅增加,拉低整体盈利能力。值得重视的是公司持续加大研发投入,2016年全年研发费用3600万元,同比增长超过10倍,主要是技术创新和多品类拓展方面的研发,公司积极布局中药、菊粉、葡萄籽、番茄红素提取物等,技术创新和品类拓展一直是晨光的核心竞争优势,通过积极研发和创新,着眼于未来的长期发展。

定位于全球植提物龙头,持续扩充品类,未来空间广阔。1、晨光从原材料到生产等一体化布局走在行业前列:辣椒红,精选高含量辣椒品种种植,未来自供比例达到2/3,力求成本有5%-10%的优势;辣椒精,在印度积极布局原材料和加工基地;叶黄素,新疆+印度双基地模式;甜菊糖叶,国内试种植,预计未来2-3年将大规模布局;同时,赞比亚地区也在积极布局原材料和基地,公司全球性格局初见态势。2、持续扩充品类:晨光从辣椒红拓展到辣椒精、叶黄素、甜菊糖,证实了自身在生产+销量两个领域的竞争优势,目前多个小品种处于持续推广和布局中,依托于创新+低成本优势,多个小品类持续高增长和放量。3、未来空间广阔:1)大部分单品市场容量并不大,叠加因素明显;2)部分单品市场容量较大。以甜菊糖为例,目前全球市场容量已经超过40亿元,年均增速超过40%,用于替代蔗糖和其他合成糖类,未来的空间百亿级别。同时,公司积极布局中药提取,未来1-2年有望在中药提取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预计2017-2019年EPS分别为0.60元、0.88元、1.29元,未来三年归母净利润将保持54%左右的复合增长率,对应PE分别为32倍、22倍、15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原材料供应及价格变动风险;产品价格波动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晨光生物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