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计算机行业周报:从现金贷监管解读场景、征信市场

来源:国海证券 作者:孔令峰,宝幼琛 2017-04-1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4 月10 日,现金贷迎来强监管,银监会意见提出:现金贷企业必须“ 严格执行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民间借贷利率的有关规定,不得违法高利放贷及暴力催收。”当前A 股相关消费金融标的股价(二三四五、奥马电器、海立美达、康耐特、重庆百货)做出一定消化反应。

我们认为:回到服务人们消费生活的初衷是消费金融监管的方向,消费金融是以“场景+风控”为基础发展的产业,场景对应真实的消费生活(真实现金流发生)得到支持,风控可以为信用利率定价受益发展。

1.场景,衣食住行等高频生活场景基本已被覆盖,目前相关企业做场景的建设更多在于市场份额的争夺。较重资产投入的场景建设应是消费金融竞争者向强大发展的必须,将形成竞争较宽的护城河。从当前监管意向看,符合管理层偏向较重资产运营(实体)企业的友好思路。目前奥马电器建设生活场景(发展消费金融)的战略在当前环境下,可被理解为领先市场预期。

2.风控,征信行业将是重点发展方向。征信价值巨大,51 征信、万达金融、众安千单、买单侠、聚信立、Wecash 闪银、量化派等大量民间征信创业企业涌现,通过手机号/身份证即能便捷的完成征信查询,征信创新的大环境已经起势,中国个人征信行业潜在市场规模为1623.6 亿元,实际市场规模仅为151.4 亿元。 消费金融整顿表现出风险管控的急迫及重要性,现在我国的网络信贷野蛮生长,发展很快,但成熟度很低,征信可以帮助真正想长久发展的企业,更好的实施风控管理。征信涉及个人信息隐私问题,民间无牌照企业未来发展存在不确定性,银之杰作为未来有明确牌照预期企业将明确受益。

3.现金贷,借贷利率将限制在年化24%的上限,但当前现金贷企业通常使用’利息+服务费'方式借出资金,服务费一定程度上隐藏了高利率(市场上年化100%以上的现金贷产品通常分解为利率为30-40%年化+服务费60-70%以上年化),建议观察后续监管层具体的治理手段。

无人驾驶

苹果于近日成为加州第30 家获得自动驾驶汽车路测许可的企业,此次许可涉及3 辆雷克萨斯RX450h,6 位驾驶员也获得了驾驶批准。苹果无人驾驶汽车加入路测表明了无人驾驶已经成为互联网巨头必争的重要领域,同时说明无人驾驶技术进展迅速,各家技术纷纷先后达到路测阶段。作为人工智能重要应用领域,我们认为无人驾驶在各方巨头的推动下将有望优先落地。此次路测苹果采用了大型车企雷克萨斯的车型,从某种程度上反应互联网巨头直接造车难度较大,互联网企业软件方案为主,传统车企侧重硬件的方式有望逐渐成为一种重要合作方式,我们看好无人驾驶领域发展。推荐标的:四维图新、东软集团。

总体观点

上周申万计算机指数下跌近3%。较快的IPO 发行速度及外延的政策限制,对计算机行业整体持中性评级。推荐消费金融、北斗高确定性成长板块、信息安全高景气度、看好人工智能主题方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岩山科技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