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哈药股份:改革中业绩有起有伏,医药工业季度出现亏损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焦德智 2017-04-1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要点

一、事件:公司发布2017年第一季度报告

2017年一季度公司实现销售收入30.85亿元,同比增长-10.61%;实现归母净利润4,655.2万元,同比增长-52.20%;扣非后归母净利润3,956.4万元,同比增长-47.85%;低于预期。

二、我们的观点:改革中业绩有起有伏,医药工业出现亏损

2017年一季度公司实现销售收入30.85亿元,其中医药商业(人民同泰)销售收入20.78亿元,同比-9.8%;医药工业销售收入10.1亿元,同比-12.2%。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中,医药商业贡献4,942.3万元(人民同泰2017Q1归属母公司净利润6,605.53万元,哈药股份控股74.82%),同比增长3.5%;医药工业出现亏损,一季度归母净利润仅为-328.9万元。

1、专营商签约过渡时期,导致部分区域一季度收入减少,拖累公司业绩。

2016年是公司改革的元年,在销售端,公司第一年推行专营商+药品追踪码的销售模式。在公司的专营商制度中,公司把全国分成2523个区县,每个区县只限定一个专营商进行产品销售推广。并且专营商与公司进行“一年一签”的合作模式,即在每年第一季度与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制定当年Q2至第二年Q1的销售目标,公司根据专营商销售完成情况进行考核和下一年的筛选。

在经过2016年的专营商体系一年的运营,公司逐渐筛选出一批能力有限的专营商,并在2017年第一季度重新签订协议时进行优化和替换。由于是第一年运行,公司尚缺乏专营商转换、交接的经验,所以第一季度在部分专营商转换的地区出现收入下降的情况,直接导致公司一季度收入同比下降12.2%。截止到3月31日,2017年的280多家专营商全部签约完成,因此,我们判断公司二季度的工业销售收入有望做到同比增长。

2、销售费用趋于合理,管理费用依然庞大。

经过两年的调整,公司的销售费用趋于合理,2017年Q1销售费用2.02亿元,同比下降11.6%,与公司收入增速相仿。而公司管理费用依然庞大,Q1达到4.05亿元,同比只下降了2.9%;其中医药工业管理费用高达3.35亿元,依然具备一定的控制空间。 正是由于管理费用收入占比的提升,以及税金的增多,导致公司第一季度出现亏损的情况。其中工业板块的管理费用率由2016Q1的30.4%上升到2017Q1的33.3%;工业板块营业税金及附加增长49.2%,所得税增长233.2%,两项税金合计增加2,074.3万元。

三、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

公司进入改革攻坚阶段,业绩有所起伏,我们判断公司改革步伐并未松懈,Q2业绩有望出现好转。我们判断2017-2019年,收入为162.6亿元、189.7亿元和220.3亿元,同比增长15.1%、16.6%和16.1%;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为11.1亿元、14.1亿元和17.2亿元,同比增长40.7%、27.7%和21.6%。因此,维持对公司的“买入”评级。

四、风险提示:

公司内部管理低于预期;外延品种低于预期;营销改革低于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哈药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