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厦门国贸公司动态点评:2016年业绩增长强劲,金融业务表现靓丽

来源:长城证券 作者:甄峰 2017-04-1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建议

厦门国贸(600755.SH)主营业务分为“供应链管理 、金融服务及房地产经营”三大板块。随着外贸市场持续低迷及风险增加,客户将优选“信用良好、服务能力强”的大型贸易商,公司作为具备综合服务能力大型供应链管理企业,将持续受益行业洗牌红利。当前中国的城镇化进程空间依旧广阔,个性化居住需求的新兴业态正在兴起,随着“房地产重回居住属性”,公司房地产业务发展仍值得期待。金融板块是已培育起来的新生板块和重要增长极,2016年实现营收62.60亿元,同比上年增加161.18%。目前,公司已有多个新兴金融业务的资质牌照,可为中小微企业和个人提供多样化、一体化的综合金融服务,金融业务有望持续稳健增长,成为业绩亮点。我们预计公司2017-2019年分别实现净利润13.9亿、18.0亿、22.4亿,EPS 分别为0.83元、1.08元及1.35元,当前股价(9.36元/股)对应PE 分别为11.2X 及8.6X 及6.9X,首次覆盖,给予【推荐】评级。

投资要点

事件:4月13日,厦门国贸(600755.SH)发布《2016年年度报告》,2016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80.77亿元,同比上年增加52.74%,实现归母净利润10.43亿元,同比上年增加62.34%。

2016年业绩增长强劲,金融业务表现靓丽:根据厦门国贸《2016年年度报告》,2016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80.77亿元,同比上年增加52.74%,实现归母净利润10.43亿元,同比上年增加62.34%,业绩增长表现强劲,净利润增速位于《2016年业绩预告》的净利润增速的中下限(50%-100%)。公司营收大幅增长,主要系“供应链管理 、金融服务及房地产经营”等三大主业发展良好,营业规模增加所致。分业务而言,供应链管理业务实现营收873.88亿元,同比上年增加54.32%,主要系“PTA、钢材、铁矿、贵金属、化工、煤炭等品种”业务规模增长较多所致;金融服务业务为公司重点培育的业务,2016年实现营收62.60亿元,同比上年增加161.18%,主要系“子公司国贸启润资本管理的基差交易期现业务大幅增长”所致,目前金融服务业务已成为公司新的业绩增长点;房地产经营实现营业收入44.28亿元,同比上年降低-14.63%,主要系“房地产项目建设周期较长、收入利润波动”所致。

期间费用管控较好,毛利率略有下滑:2016年公司毛利率为5.38%,同比上年降低0.43%。分业务来看,供应链管理业务毛利率为2.75%,提升1.74%,该业务共实现毛利润24.06亿元(占比45.61%);金融服务业务毛利率为8.69%,降低23.17%,金融服务业务毛利率大幅下滑主要系“子公司毛利率较低的基差交易期现业务大幅增长”所致,2016年金融服务业务共实现毛利润5.44亿元(占比 10.31%);房地产经营业务毛利率为52.50%,提升6.41%,该业务共实现毛利润23.25亿元(占比44.08%)。2016年公司销售费用、管理费用、财务费用同比上年分别变动15.04%、5.76%及 -19.81%,大幅低于营收、净利润增速,期间费用管控较好。根据公司2017年经营计划,收入力争突破1000亿元,成本费用预计控制在985亿元。

经营现金流降幅较大,高营收增速持续性弱:2016年,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22.88亿元,同比上年降低-16.96%,大幅低于营收增速(52.74%),主要系“供应链管理业务规模增长,期末存货和预付款项增加”所致(2016年底,公司存货增加51.75亿元),公司当前销售政策或有放松倾向,后续营收高增速可持续性不强。但(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净利润)之比仍高达219.37%,利润质量仍较高。

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74.1亿元,同比降低-2134.45%,主要系“使用临时沉淀的自有资金购买短期理财产品以及大宗商品期货合约保证金支出增加”所致;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55.12亿元,主要系“发行74亿元永续债及28亿元可转换公司债券”所致。

供应链业务受益行业洗牌、金融服务业务已成盈利亮点:厦门国贸致力于为客户提供定制化、一体化的服务,并成为优秀的供应链综合服务提供商。公司目前主营业务包括“供应链管理 、金融服务及房地产经营”三大板块, 供应链又分为“贸易、物流、汽车、零售”等四个细分板块。1)近年来,随着世界经济持续低迷,及“逆全球化”思潮和贸易保护主义抬头,贸易增速持续走低,世贸组织将2016年全球贸易增速预期从2.8%调低至1.7%。贸易行业已进入新一轮的转型升级及洗牌周期,我们认为,随着外贸风险持续增加,客户将优选“信用良好、服务能力强”的大型贸易商,公司作为具备综合服务能力大型供应链管理企业,营收维持较快增长,市场份额持续扩张,将持续受益行业洗牌红利。2)公司的地产板块将以住宅为主,定位“改善生活”的房地产开发商。2016年房地产业务的毛利润占比高达44.08%,长期而言,中国的城镇化进程空间依旧广阔,个性化居住需求的新兴业态正在兴起,随着“房地产重回居住属性”,房地产业务未来发展仍值得期待。3)金融板块是已培育起来的新生板块和重要增长极,2016年毛利润占比已达10.31%。当前中国普惠金融体系未健全、服务不均衡,随着《推进普惠金融发展规划(2016-2020年)》政策实施,普惠金融成长空间广阔。公司已有多个新兴金融业务的资质牌照,可为中小微企业和个人提供多样化、一体化的综合金融服务,金融业务有望持续稳健增长,成为业绩亮点。

风险提示:供应链金融及金融服务业务增速不及预期风险;房地产市场持续大幅震荡风险;金融衍生品交易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厦门国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