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机械行业周报:工程机械一季报数据靓丽,继续超配锂电设备龙头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陈显帆,周尔双 2017-04-1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推荐组合

【先导智能】、【振华重工】、【三一重工】、【安徽合力】、【中国中车】、【中集集团】、【中国船舶】、【郑煤机】、【隆鑫通用】

2、最新核心观点

【工程机械】主要企业一季报亮眼,持续看好龙头三一重工!

中联重科,徐工机械,柳工等工程机械公司已公布一季报业绩预告。徐工预告净利润1.7-2.2亿元,同比+1445%-1900%,2016Q1为0.11亿元;中联预告净利润0.5-1亿元,2016Q1亏损6.4亿元;柳工预告净利润1.1-1.2亿元,同比+650%-700%,2016Q1为0.15亿元。另外,根据工程机械协会数据,2017年1-3月挖机销量延续高增长,累计销量4万台,累计同比+99%,其中三一重工销量4519台,同比+82%,环比+25%,累计同比+166%。

工程机械行业随着补库存周期结束、基数因素等影响,下半年销量增速预计将环比下滑,股价从反映公司收入端的变化将演变至盈利的变化,盈利改善的幅度将决定股价空间,从盈利弹性角度分析,我们维持坚定看好龙头【三一重工】的观点,第一、龙头盈利能力更强,挖机毛利率高于同行10个百分点,第二、未来行业集中度仍将不断提升,挖掘机行业将复制国外和国内起重机市场,形成寡头垄断市场;第三、公司军工转型和出口业务将不断超预期。

【锂电设备】接近历史新高的【先导智能】怎么看?

自2月份底部坚定推荐以来,面对市场一直以来较大的分歧,我们独家组织了3次公司三地反路演、3次产业调研、电话会议5次、1次大型产业链专题会、发布深度报告1篇,公司点评8篇,行业点评8篇,调研纪要3篇,目前股价已达到我们此前50%空间的预测,机械行业年涨幅第一(剔除雄安主题),但我们仍坚定看好,目前2017年-2018年pe分别为35、23倍,考虑到国内锂电池产能5年复合高增长35%的确定性,和全球锂电池需求爆发性增长的超预期性,公司作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企业,业绩预计将不断大幅超预期。

【中游复苏】3月进出口超预期,持续推荐集装箱、港机板块

海关总署数据显示,2017年3月,全国进出口3373亿美元,同比+18.2%,同比涨幅刷新四年来增速新高;出口同比+16.4%,创2年来最高增速,进口同比+20.3%,均大超预期。我们认为,由于春节因素,往往会导致"节前赶出口,前后赶进口",但今年1/2月份的进出口仍保持坚挺,随着春节因素消退,进出口3月份全面发力,再一次验证全球经济的复苏,外需和内需均出现改善。

集装箱板块,2016年下半年来全球需求回暖,集装箱价格触底反弹。以中集集团为例,2017年第一季度大约有30万TEU的销量,相较于去年的8万TEU,增涨幅度超预期,并且随着“水性漆”事件的持续影响与全球进出口贸易的复苏,集装箱价格在现有2000多美金/TEU的水平上有望进一步上升,我们预计公司盈利将有明显好转。

港机板块,经济复苏逐步得以确认,而一带一路与美国基建投资也将带动行业的稳健增长。宏观角度,全球经济复苏带动港机需求快速发展,微观角度,港机大型化、自动化趋势带动市场规模扩张。我们判断,未来四年岸桥市场规模将有年均10%左右的增量空间,岸桥市场将长期保持健康稳健发展,2020年岸桥市场规模将突破230亿元,而场桥市场一般是岸桥市场的1/3,预计2020年港机核心装备市场规模将突破300亿元。

投资建议:振华重工(独家首推)、中集集团自1月份底部以来涨幅分别为23%和18%。在出口复苏、国企改革和一带一路三大驱动因素下,行业龙头公司的盈利水平将持续得到改善,PB水平也将持续提升。持续强烈推荐受益出口复苏的集装箱、港机、船舶行业龙头企业:

【中集集团】、【振华重工】、【中国船舶】、【中国动力】,我们将密切关注复苏力度和盈利改善程度,按照历史估值水平,如需求复苏超预期股价弹性巨大。其余关注中国重工、中船防务、亚星锚链、天海防务。详见深度、系列产业链调研报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集集团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