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信捷电气:内资PLC龙头,高端伺服和智能装置联手创造发展新空间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黄守宏 2017-04-1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信捷电气公布2016年年报,报告期实现营业收入353.47百万元,同比增长16.82%;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100.19百万元,同比增长23.26%;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为97.65百万元,同比增长25.24%。实现基本每股EPS1.33元。公司拟每10股派现金红利1.80元(含税),同时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4股。公司同时发布2017年第一季度业绩快报,公司在报告期内实现营收90.36百万元,同比增长39.14%;实现归母净利润24.92百万元,同比增长40.19%。

PLC业务稳步增长,市场地位进一步提高:报告期内,公司进一步提高PLC的技术优势,积极拓展市场,实现销售收入166.44百万元,同比增长15.64%。PLC毛利为率57.01%,较去年略有下降但依旧保持高位。2016年自动化市场呈现微幅增长态势,尤其在小型PLC市场,下半年市场需求增长明显。公司2016年报披露,根据工控网2015年数据,公司目前是小型PLC市场份额排名第一的内资企业品牌,产品应用领域广泛,几乎涵盖所有机电一体化设备,核心行业如包装机械、数控机床、纺织机械等OEM行业。目前,大中型PLC市场仍旧被外资企业所占领,但是随着2017年公司中型PLC的推出,以及运动型PLC生产线的建设完成,公司的毛利率和市场地位将进一步提高。

人机界面产品性能稳定,协同效应带动销售:报告期内,公司在人机界面领域共实现营收87.61百万元,同比增长10.80%,毛利率35.61%,较去年提升约2个百分点。公司一直致力于提升人机界面产品的易用性和可靠性。公司的人机界面产品操作简单,TG系列触摸屏支持图块编程功能,实现了客户的现场编程,具有较强竞争优势。人机界面市场竞争较为激烈,虽然过去三年人机界面行业平均价格持续下降,但公司通过改进产品设计、加强成本管控等措施,使得毛利率得到提升。人机界面有效解决了PLC的人机交互问题,与PLC直接连接,因此具有很高的协同效应。公司在PLC产品市场的龙头地位有效带动人机界面产品销售增长,应对价格下降,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

进军高端伺服市场,有望实现高速增长:公司的驱动系统主要包括伺服驱动器和伺服电机。报告期内,公司在驱动系统领域实现销售收入77.34百万元,同比增长26.20%。毛利率达到30.62%,较去年的28.16%增加了将近2个百分点,主要是源于自制电机规模扩大以及对上游供应商议价能力的增强。伺服系统是公司研发和销售的重点产品,研发投入比较大,伺服类的产品性能提升较快。预计2017年,公司将推出高性能伺服驱动器,其性能和台达、松下等市场领先企业相当,预计未来将实现高速增长。

智能装置业务盈利能力强,发展潜力大:报告期内,公司实现智能装置销售收入20.22百万元,同比增长20.58%。产品毛利率达到54.89%,较上年增加3.75%,是仅次于PLC的高盈利能力业务。公司智能装置包括RC系列智能装备控制器、视觉引导冲床上料机、视觉检测装置和机械手四大类型,配备公司自己开发生产的机器视觉、控制器、伺服等产品,自主化比例高。同时公司的机器视觉产品具有较大的技术优势,与高端伺服控制系统结合,形成全面智能化的智能装置体系。公司在该领域的研发投入不断增加,未来将不断有新产品推出,发展潜力巨大。

聚焦细分行业龙头,提供行业整体解决方案:报告期内,公司针对包装机械、数控机床、玻璃机械、木工机械、纺织机械等行业进行了深层次挖掘,形成多套完善的整体解决方案,并且整套产品均为公司自主品牌。同时公司继续坚持重点客户的行业拓展策略,聚焦细分行业中的龙头企业,推动方案的拓展应用。行业解决方案具有较高的附加值,保证了公司较高的毛利率水平,而且基于公司自身产品进行设计,短期难以被竞争对手所复制。因此,公司在该领域的市场份额实现明显提升。未来公司将引进行业解决方案人才,加大行业调研,继续深度开发重点行业,并沿着上下游产业链进行拓展。

投资建议:首次覆盖,买入-A的投资评级,6个月目标价为60.00元。预计公司2017-2019年的营收同比增速分别为42.6%、31.8%、27.4%;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分别为44.6%、34.5%、31.4%;暂不考虑分红摊薄的情况下,EPS分别为1.44、1.94、2.55元。考虑到公司是PLC领域龙头企业,未来业绩稳定,和中高端产品的持续推出,首次覆盖给予买入-A的投资评级,6个月目标价为60.00元。

风险提示:PLC业务竞争加剧、高端伺服业务发展不及预期、智能装置业务发展不达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信捷电气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