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人福医药事件点评:业绩符合预期,制剂出口是2017年业绩重要催化剂

来源:国海证券 作者:谭倩 2017-04-1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近日,人福医药发布2016年年报,公司2016年实现营收123.31亿,同比增长22.6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32亿,同比增长27.3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5.65亿,同比增长0.02%。业绩符合预期。

投资要点:

业绩符合预期,海外业务、化学制剂贡献超额增长。成长能力方面,公司2016年实现营收123.31亿,同比增长22.6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32亿,同比增长27.31%。公司主要从事医药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业务涵盖化学药品制剂、化学原料药、中药、生物制剂等多个医药细分行业。

分业务线来看,公司2016年化学药品制剂营业收入为76.44亿,同比增长13.52%,毛利率为40.65%,比上年增加3.04个百分点;化学原料药营业收入为7.24亿,同比增长33.72%,毛利率为28.74%,比上年增加8.32个百分点;中药营业收入为9.18亿,同比增长97.41%,毛利率为37.05%,比上年减少10.87个百分点;生物制剂营业收入为3.49亿,同比下降15.64%,毛利率为40.38%,比上年增加1.20个百分点;其他医药健康产品营业收入为26.46亿,同比增长54.71,毛利率为26.88%,比上年减少4.50个百分点。

分产品来看,药品2016年实现营收96.35亿元,同比增长18.17%,毛利率为39.41%,比上年增加2.27个百分点;医疗器械实现营收18.59亿元,同比增长62.32%,毛利率为28.43%,比上年减少7.77个百分点。

分子公司看,公司核心子公司宜昌人福实现营收22.42亿元, 同比增长7.85%,受渠道商去库存影响,净利润同比增长5.5%;新疆维药由于政府支持力度的增强以及企业营销推广能力的提升,业绩取得快速增长,2016年实现营收3.41亿元,同比增长15.17%,净利润同比增长3.20%;葛店人福积极调整营销模式,在主营业务保持稳定的基础上,控制生产成本,降低销售费用,净利润实现大幅增长, 2016年实现营收3.75亿元,同比减少6.28%,净利润同比增长97.41%;武汉人福实现营收2.97亿元,同比增长26.94%,净利润同比减少25.64%,主要因为上年同期处置原厂区资产产生非经常性收益;Epic Pharma 2016年6-12月实现营收4.41亿,实现净利润1.55亿元;中原瑞德2016年实现营收2.04亿元,同比增长10.73%,净利润增长58.21%,主要是因为公司加强生产管理,提高产品收率,毛利率进一步提高,同时有效控制管理费用、财务费用,净利润实现大幅增长;北京医疗2016年实现营收10.05亿元,同比增长17.98%,净利润同比增长11.20%,主要是因为销售业绩的提升。

分地区看,中国大陆2016年实现营收112.24亿元,同比增长17.79%;

海外2016年实现营收10.57亿元,同比增长136.40%,毛利率为30.02%,比上年增加1.27个百分点,公司的国际化业务进入快速发展阶段。总的来看,公司2016年业绩保持稳健增长的态势,主要得益于化学药品制剂的增收和公司积极布局的海外公司贡献了新的增长点。

公司是新版医保目录调整主要受益标的,重磅独家品种未来放量可期。2017年人社部新版医保目录调整中,公司的盐酸氢吗啡酮注射液、盐酸纳布啡注射液、石榴补血糖浆、复方高滋斑片、护肝布祖热颗粒、玛木然止泻胶囊等6个独家产品新进入国家医保目录,其中,盐酸氢吗啡酮和盐酸纳布啡为均有5亿以上的销量空间的重磅独家品种。此外,注射用盐酸瑞芬太尼取消了“限手术麻醉”的备注,未来市场空间有望拓展。按照医保目录政策落地的平均时间6-12个月,2017年底预计公司的几个独家品种,特别是重磅独家品种盐酸氢吗啡酮和盐酸纳布啡有望进一步放量。

国际化战略和产品管线不断升级,公司中长期竞争力强。公司2016年新并购美国Epic Pharma 及附属企业,Epic 目前共拥有近20个美国FDA出具的ANDA 文号,约400个品规的药品在美国市场销售,2016年公司在美国实现制剂销售收入6.81亿,其中,Epic Pharma 及附属企业6-12月实现销售收入4.41亿,未来有望在美国市场持续放量,为公司业绩带来新的拐点。此外,公司国内在研项目200多个,在研一类新药项目21个,其中7个项目获得10个临床试验批件,1个项目已进入III 期临床试验,2个项目完成II 期临床试验;美国在研产品超过80个,其中已向FDA 申报的项目中有12个正在等待ANDA 批准。制剂出口业务不断推进,短中期长期仿制药、创新药产品管线升级的加速,为公司中长期竞争力的增强提供了有力保证。

定增金额微调,财务指标基本稳定。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5.26亿,同比增长69.17%;销售费用率为15.05%,比上年减少0.95个百分点,主要系公司加快营销体系转型升级所致;管理费用率为9.62%,比上年增加1.19个百分点,主要系报告期内研发费用投入增加,Epic Pharma 并购项目中介费用计入该科目及合并报表范围增加所致;财务费用率为2.68%,比上年增加0.27个百分点,主要系公司有息债务增加所致。3月4日,公司对定增方案进行了修改,原定增募集金额13亿元,现定增金额11.94亿元,定增发行价不变,仍为17.76元/股,由于公司本次定增依然沿用老版定增规则,所以预计大概率会顺利过会。

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我们看好公司在制剂出口、创新药、高端仿制药的布局。预计公司海外业务业绩2017年将加速放量,对应当前股价,暂未考虑非公开发行对公司业绩及股本的影响,预计 17-19年EPS 分别为0.74、0.95、1.17元,预计2017-2019年PE 分别为26.68、20.76、16.94倍,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1)核心品种的销售低于预期,2)制剂出口低于预期,3)在研产品研发进度低于预期,4)定增过会进度低于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人福医药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