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食品饮料行业研究周报:茅台稳定批价举措见效,新疆建设兵团换届+基建开工重新关注新疆板块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于杰,岳思铭 2017-04-1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建议

n4月模拟组合:伊力特(30%)、五粮液(20%)、中炬高新(25%)、恒顺醋业(25%)。4月以来我们的投资组合收益2.21%,跑赢沪深300指数的0.68%和沪深300的1.78%。3月国金食品饮料月度组合累计收益率+6.59%,大幅跑赢沪深300指数的+0.09%和中信食品饮料指数的+3.85%。

本周仅三个交易日,白酒指数小幅上涨0.51%,仍显著跑输大盘指数。春糖期间(3.20-3.24),白酒板块利多情绪得到彻底宣泄,指数再创历史新高。春糖后情绪进入平缓期,上周指数下跌1.13%,仅有泸州老窖取得正收益;本周仅三个交易日,指数小幅上涨0.51%,次高端品种表现较好,但白酒指数仍显著跑输上证综指的+1.99%和沪深300指数的+1.78%,白酒板块市值占比1.71%比上周1.74%仍小降。我们对4月份白酒板块整体表现仍然偏乐观,主要原因在于我们对板块权重一线品种一季报相对乐观。因此,Q2策略上基本面确定的一线白酒仍是我们优先推荐,但相较于已发布一季报预报的茅台而言,我们更加推荐市场预期和估值水平都相对较低的五粮液;次高端品种估值仍处高位,建议后续密切关注基本面走势;三线品种核心推荐标的伊力特近期已调整至合理价位,中线买点重现。

一线白酒首推的五粮液年初以来相对茅台超额收益明显,Q2仍主推。前期五粮液两大举措--一是取消承兑业务,二是普五、1618停货有效助推批价实现顺价。16Q4由于按最新出厂价执行渠道仍亏损,因此渠道打款冷淡、Q4预收减少是正常情况。伴随春节去库存情况良好、批价上行实现对最新出厂价顺价,Q1期间739元打款成常态,预计Q1预收蓄水池重新开始蓄水。本周普五批价报价稳定在770-780元水平。五粮液近期举措均为前期各大厂商证明行之有效的成熟经验,同时我们认为17年公司仍有提高普五出厂价可能,年内普五批价上行态势基本确定。叠加Q2定增事项正式获得证监会批文有望成为情绪催化剂以及目前对应17年仅19X的估值,我们仍然在一线品种中首推五粮液。

飞天批价稳定在1250元上方,茅台Q1市场分析会上稳定是主基调。前期河南经销商座谈上李保芳传递核心信息:(1)17年茅台供应增长约20%至2.68万吨,整体仍供不应求。(2)短期出厂价不提,兼顾多方利益。控制零售价在1300元以下。春节后飞天批价经历短暂下挫至最低点1050元后,于河南讲话后强势反弹至高点1280元,生肖酒炒作氛围更浓。春糖期间公司表态处罚违规经销商,实际惩罚措施于月初1号出台,着眼于打压生肖酒炒作及违规拿货,飞天批价也趋于稳定。5号茅台Q1市场分析会上,销售公司董事长王崇琳强调“七个三”,我们认为以“稳定”为主基调、再次强调泡沫化风险。得益于公司频发动作,近期茅台批价以稳定为主,围绕1250元附近震荡,淡季突破1300元的可能性较小;但从大周期看,茅台批价上涨态势难以逆转,厂商在控制批价泡沫化方面的动作成效几何尚难言明。预计进入旺季备货期后,我们认为茅台批价有突破1300元的市场基础,但厂商后期或将出台更加严厉措施以防止批价出现大幅泡沫化。

伊力特近期股价出现调整,中线买点重现。自16年底底部推荐以来,伊力特股价已累计上涨超36%、最高涨幅超54%。由公司控股、老经销商参股的全国运营中心已挂牌成立,后期新经销商有望通过其他形式同公司利益实现捆绑。据春糖调研,目前疆外招商情况乐观,核心产品定位也基本敲定(与疆内定位相近),预计5、6月份疆外销售将开始贡献收入。同时,17年坏账计提和去年底老窖以上产品提价10%将大幅推升今年业绩弹性。预计17-18年收入分别为19.6亿元、24.0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6%、22%,归属上市公司净利润分别为3.52亿元、4.84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3%、38%,折合EPS分别为0.80元、1.10元,目前股价对应PE为24X、17X。预计本月起新经销商谈判成果将陆续落地,Q2新模式将开始贡献收入,成为股价新催化剂。4月新疆基建开始陆续开工,同时考虑今年为新任董事长上任第一年,我们认为17年业绩有较大概率超市场预期,因此仍然建议投资者关注伊力特中期投资机会。

食品板块方面,推荐组合为天润乳业、中炬高新、恒顺醋业、伊利股份。天润乳业(疆外KA谈判成果逐渐落地、疆外进入快速上量期,17年利润端上看60%以上增长;新疆国改有望破冰);中炬高新(错位海天提价利好Q1销售,提价放大17年业绩弹性);恒顺醋业(股价高于高管持股成本不足10%,预计17年公司利润端将出现显著改善);伊利股份(今年H1原奶成本端相对宽松,Q2费用投放有望减弱;估值优势明显)。

草根调研显示天润乳业疆外市场培育见效,正处于快速上量期。Q1预计公司出货量同比增长40%以上,17年收入/利润端有望维持40%/60%以上增长。我们近期通过不同方式密集调研了华东、华南、华北、西南地区近10家经销商,调研结果显示:经历了半年至一年的市场培育期,大部分经销商均正处于快速上量阶段,KA拓展也在多地取得突破,我们认为今年疆外收入翻倍目标不是天花板,具备超预期可能。同时,近期新疆建设兵团顺利实现换届,预计17年天润乳业有望成为兵团体系内国企混改突破点。

中炬高新错位提价策略见效,业绩弹性凸现。美味鲜晚于海天约三个月的错位提价策略对Q1销售产生较为正向影响,预计Q1美味鲜收入增速有望上看15%。同时,伴随Q2提价正式实施,公司毛利率仍有具有上行空间,17年公司业绩弹性凸现,业绩具备持续超预期可能。

恒顺醋业正处于基本面的回升期和股价的短期底部。恒顺醋业目前股价对应高管持股成本(考虑资金成本实际持股成本在10元上方)浮盈不足10%,公司16年6月对主力产品提价9%,提价对16年业绩正向贡献将主要体现在Q4,预计16年全年业绩在1.5亿元。预计自17年开始,提价对销售层面负面影响将彻底消除、对业绩提振效应开始显现,业绩有望呈现加速转好局面,预计17年归母净利润有望上看2亿元以上。基于基本面逐渐向好及近期股价回调较多,重新强调恒顺醋业中线机会。

伊利股份:成本端宽松,液奶业务恢复情况好于预期,估值优势凸显配置价值。节后农业部原奶价格维持稳定(3.54-3.55元/公斤),未延续节前升势,主要是今年冬季天气较暖、产量超预期,据我们草根调研今年上半年原奶合同价以同比下降为主,叠加年初以来大包粉价格下跌至2800美元/吨一线,总体来看下游企业成本端相对宽松;液奶业务恢复情况良好,草根调研显示液奶业务恢复情况好于预期;同时考虑到白酒板块整体处于估值高位,我们认为目前时点下伊利股份的配置价值凸显。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疲软/改革进度低于预期/公司业绩不达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泸州老窖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