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宜通世纪:物联网平台优势凸显,智慧医疗垂直行业应用前景光明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夏庐生 2017-04-1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NB-IoT 规模化商用进入快车道,物联网乘风再起飞:NB-IoT 是2017 年MWC(世界移动通信大会)的最大看点之一,自2016 年6 月核心标准冻结以来,窄带物联网发展明显驶入快车道,而NB-IoT 的规模化推进或将成为物联网普及的重要突破点。运营商与设备制造商的强强联手促使NB-IoT 产业链日渐完善,推动下游细分应用频频落地,尤其是华为已经具备了NB-IoT 芯片的量产能力,将加速促进NB-IoT 技术在智能表计、共享单车、智能家居、水污染监测以及车联网等领域的规模化商用。伴随三大运营商大规模物联网网络部署,在物联网平台管理方面具有核心技术实力的企业,其优势将进一步凸显。

物联网平台业务优势凸显,千亿市场空间潜力无限:根据IOT 分析的数据,物联网平台近年来的营业收入快速增长,在2015年达到近3 亿美元,预计于2020 年超过16 亿美元,年复合增速达到33%。根据麦肯锡推断,未来物联网的平台层和应用层价值占比将高达34%和35%。按照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的预测,2020 年我国物联网规模有望达到1.5 万亿人民币,则平台层和应用层市场规模有望超过5000 亿元。物联网管理平台的建设和运维将是未来运营商抢占物联网市场的核心之战。

宜通世纪收购天河鸿城,抢占物联网CMP 平台业务入口:日渐丰富的物联网产品离不开功能强大、且安全稳定的联接管理平台,爱云信息与中国联通、Jasper 的合作模式,或将有机会成功复制到其他电信运营商,进而开展更多平台业务,在利润增厚的同时,为公司逐步向物联网渠道代理、行业客户集成营销、物联网通信模组代理和独立物联网公共开放式平台的多方向拓展奠定坚实基础。我们预计2017-2018 年,天河鸿城天线业务分别贡献利润7000/8000 万元;爱云信息分别贡献利润5000/12000 万元。

合资成立北京基本立子,加速布局自有物联网云平台:2016 年,公司与天河星辰共同成立北京基本立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致力于物联网设备云平台运营、物联网产品与应用开发及销售等业务。

基本立子成立后,快速与欧洲领先的AEP 平台和物联网解决方案提供商Cumulocity 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共同研发可广泛应用于中国市场各行业的应用使能平台(AEP)Quark IOE。Quark IOE 结合了Jasper及Cumulocity 两家世界领先的物联网解决方案提供商的优势,整合CMP+AEP 提供全面链接管理,从中间层出发,可快速复制,与其他项目性质的平台对比,差异化竞争优势突出。公司通过平台业务垂直布局物联网行业系统集成方案,有望利用其在平台业务的先发优势快速升级转型成移动通信网络智慧运营服务商。

收购倍泰健康,拓展智慧医疗,构建物联网垂直应用:倍泰健康“健康一体机”项目是国家级重点民生工程,该项目由中央财政资金专项补助。依托“健康中国”和“分级诊疗”的产业发展背景,我国大健康产业的产值规模预计到2020 年有望占到GDP 的10%以上,达到8 万亿元的市场规模,倍泰健康一体机在卫计委销售的总市场空间超过50 亿元。公司未来从卖产品到卖服务,“天天健康”服务携手社康医疗服务打开家庭端/社区端流量入口,未来有望释放更多弹性。从公司毛利率水平来看,公司医疗服务收入毛利率较高,近两年一直维持在45%以上,未来医疗健康服务业绩弹性释放有望对公司盈利产生较大影响。我们预计倍泰健康2017-2018 年分别贡献利润8000/11000 万元。

投资建议:我们看好宜通世纪“物联网平台+垂直行业应用”的全面布局,公司是国内物联网平台服务稀缺标的,携手运营商及国际物联网平台巨头构建日趋完善的物联网平台运营版图,且公司智慧医疗业务的健康一体机产品及“天天健康”服务突破政府端/家庭端流量入口,未来有望释放更多弹性。随着2017 年三大运营商NB-IoT 物联网网络的部署及公司多项业务协同效应的凸显,参考可比公司2017 年平均动态PE 46 倍的水平,考虑到公司理应享受物联网龙头稀缺性溢价,我们给予宜通世纪2017 年动态PE 52 倍,6 个月目标价35.41 元,维持“买入-A”评级。

风险提示:三大运营商物联网进展不达预期、公司传统网优业务竞争加剧风险、公司智慧医疗业务发展不达预期、公司AEP 平台业务盈利水平不达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宜通世纪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