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三环集团:一季度保持正增长,陶瓷业务惊喜不断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丁文韬 2017-04-1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一季度保持正增长,陶瓷插芯绝对领头羊

公司发布2017年第一季度业绩预告,公司实现净利润22,487.32万元-24,736.05万元,同比增长0%-10%,取中位数净利润达到2.35亿元,同比增长5%,其主要原因是光纤插芯降价与去年同期高基数影响所致。光纤陶瓷插芯作为公司收入占比达到60%的主营业务,公司在2016年主动降价,其单价从1.1元不断下降至去年年底,最后保持在0.45元,单价下降幅度达到60%。公司因为攻克了光纤插芯原材料陶瓷粉料的生产技术,实现了从原材料到产品的完全垂直一体化生产,使公司在成本控制能力上远远强于行业其他公司。即使单价下降,公司仍可以保持较高毛利,同行业竞争对手因成本压力相继开始关闭产线,让三环集团的陶瓷插芯市场份额从去年的五成快速提升至现在的七成多,成为行业绝对领头羊,并且未来也不排除提价的可能性。

总的来看,虽然公司光纤插芯面临去年一季度的高基数,收入有所降低,但手机陶瓷后盖与指纹识别作为两个增量业务,渗透率持续改善。pkg封装基座、接线端子、陶瓷基片等业务景气度也较上年有所提升。我们认为公司凭借其在陶瓷技术上的领先优势与公司内部极致的成本管控能力,公司业绩未来将保持稳定增长。

公司掌握核心技术,渗透率持续提升

公司多年来始终专注于先进技术陶瓷产品的研发和生产,掌握了陶瓷粉体制备、成型、烧结、研磨等环节的一系列核心技术,并且依托粉体制作能力抢占行业制高点,这也是公司有别于其他结构陶瓷厂商的关键,稀缺性明显。公司还积极拓展其产品广度,从陶瓷扩展到了含金属浆料在内的多种新材料,并且在陶瓷手机后盖、接线端子封装材料等材料性能上已经超越日本厂商。除此之外,公司还拥有极致的精益管理和垂直一体化成本优化能力,三环集团全面掌握氧化锆陶瓷粉体的配方与生产工艺,粉体的生产成本大幅低于竞争对手。目前公司除了光纤插芯完成了对日本厂商的完全替代之外,pkg封装部件也开始对国外厂商形成替代,未来国内电子陶瓷元件进口替代趋势将会更加明显,市场空间巨大。

近年来手机终端创新速度提高,指纹识别已经成为智能手机标配,陶瓷外观件也在手机上得到应用,公司受益明显。三环的陶瓷指纹识别盖板已取行业认可,进入了包括小米、OPPO、Vivo等知名品牌的供应链。除此之外,公司的pkg陶瓷基座、燃料电池隔膜板、接线端子等业务也将保持稳定增长。我们认为受市场需求端推动,2017年公司指纹识别盖板业务将为公司利润做出突出贡献,其他业务渗透率不断提升,公司Q2、Q3、Q4业绩将会越来越好。

陶瓷后盖跨越之年、三环长盈强强联手

目前终端厂商都开始力争在其自家手机上做出差异化,而陶瓷材料无论是在美观程度、硬度还是未来5G通信需求上都是手机外壳材料的最佳选择。去年发布的小米MIX手机使用陶瓷机身惊艳四座,让整个行业意识到陶瓷材料作为手机外壳的巨大潜力,今年有望成为陶瓷后盖跨越之年。公司与长盈精密在今年2月份共同公告成立三家合资公司,共同推广手机陶瓷后盖产业。目前手机陶瓷后盖尚未大量使用的主要原因是良品率相对较低、加工时间长,两家公司强强联手后可以依托三环集团在陶瓷粉料方面的领先优势解决良品率问题、依托长盈精密在后道CNC加工方面的技术积累解决加工时长等问题,以至于可以在根本上有效降低陶瓷后盖生产成本,降低售价,为未来大批量量产与使用打下基础。今年预计国内手机厂商将会大概率在其旗舰机型上使用陶瓷后盖,使得2017年成为陶瓷后盖跨越之年,公司将直接受益。

投资建议

我们看好公司在陶瓷产品方面的垂直一体化优势,在陶瓷手机后盖方面的积极布局。预计公司2016-2018年EPS分别为0.65/0.85/1.08元,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公司陶瓷手机后盖业务发展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盈精密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