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拓尔思:营收高增长,大数据发展战略持续落地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张冰 2017-04-0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要点

事项:公司公告2016年年报,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6.80亿元,同比增长75.31%,实现归母净利润1.37亿元,同比增长13.21%,EPS 为0.29元。2016年利润分配预案为:每10股派0.5元(含税),不以公积金转增股本。公司同时发布2017年一季度业绩预告,预计2017年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变动区间为亏损460万元至520万元。

平安观点:

营业收入高速增长,毛利率下降幅度较大拖累业绩表现:根据公司2016年年报,公司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6.80亿元,同比增长75.31%,实现归母净利润1.37亿元,同比增长13.21%。公司2016年营业收入实现高速增长,我们判断主要是因为公司业务规模的扩大,以及耐特康赛、广州科韵、广州新谷的收入并表。公司归母净利润增速明显低于收入增速,我们判断主要是因为综合毛利率有较大幅度的下降。

公司2016年综合毛利率为69.21%,相比2015年下降了10.82个百分点。我们判断主要是因为:(一)新增子公司耐特康赛的毛利率较低;(二)子公司天行网安系统集成业务2016年增长较多,毛利率有所下降。在期间费用率方面,公司2016年期间费用率为47.65%,相比2015年下降了2.90个百分点,表明公司2016年在费用控制方面表现良好。

“大数据+行业”布局进展顺利,技术变现未来发展可期:公司的“大数据+行业”,实际上是大数据技术+行业应用落地,向更多的行业推广公司的大数据技术产品和服务,提升公司产品和技术服务的行业覆盖率。当前,公司的“大数据+行业”战略蓬勃发展,在政府、传媒、公安、金融等行业均有亮眼表现。在政府行业,公司取得国家部委、地方政府和委办局大数据智慧决策支持平台的相关项目渐成趋势,与政府门户网站集约化平台、政务舆情系统平台等行业应用需求共同支撑起公司在政府行业市场的业务发展空间。在传媒行业,公司以“大数据+媒体”主导的融媒体智能生产与传播服务平台解决方案,持续获得用户的青睐和采购订单,已形成了公司行业市场较为显著的新一轮增长点。 在公安行业,公司继并购天行网安之后,相继投资控股了广州科韵、广州新谷等公司,形成了对公安行业较为完整的覆盖。在金融行业,公司控股子公司金信网银开发的大数据非法集资监测预警云平台,被北京市金融工作局运用到了2015年北京市打击非法集资专项整治行动中,并取得了显著的成效。2016年,该平台实现了良好的推广效果,先后中标了珠海市金融工作局和湖北省襄阳市大数据监测非法集资系统。我们认为,随着公司“大数据+行业”的深入布局,公司大数据技术产品和服务的未来发展值得期待。

“大数据+服务”战略提升公司数据变现能力:公司的“大数据+服务”战略,是利用公司在技术产品销售的业务中主动积累和建设的大数据资产(主要是互联网上的海量数据资源),开发和运营基于数据的增值服务,拓展基于数据的新的商业模式,包括在线SaaS和DaaS服务、数据咨询报告以及数据驱动的增值业务。当前,公司的数据业务在Online付费用户和专项增值报告服务两个方面都取得了显著的增长,客户和业务覆盖面进一步扩大。同时,为了推进公司“大数据+服务”战略,公司收购了耐特康赛,参股了花儿绽放、微梦传媒,与梅泰诺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以期在同这些企业的深度合作中,通过互联网营销的方式变现公司的数据资产。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根据公司的2016年年报,我们预计公司2017-2019年的EPS分别为0.36元(原预测值为0.43元)、0.46元(原预测值为0.53元)、0.58元,对应4月5日收盘价的PE分别约为42.2、33.6、26.3倍。当前,大数据已经上升为我国国家战略,行业景气度持续高企。公司是国内领先的大数据技术和服务提供商,在非结构化数据处理领域具有先行优势。近年来,通过内生发展与积极的外延并购策略,公司的技术变现和数据变现能力有望快速提升。我们看好公司的未来发展,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并购整合的风险;数据变现业务发展不达预期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数知退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从短期技术面看,近期消息面一般,主力资金有介入迹象,短期呈现震荡趋势,市场关注意愿一般。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