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中远海特:航运行情回暖,“一带一路”加速增厚业绩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苏宝亮 2017-04-0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公司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58.83亿元,同比下滑14.0%;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0.50亿元,同比下滑65.48%,合基本每股收益0.024元。2016年度未分配利润不进行分配。

量价齐跌,航运市场整体低迷拖累公司业绩:公司2016年船运主业营收53.3亿,减少9.09亿,同比下滑14.6%。2016年航运市场整体表现疲弱,除木材船外,其它船型运量均有不同程度下滑,其中占收入比重最大的多用途船(含杂货船和滚装船,占比42.8%)运量下滑17.1%。同时,2016年公司各船型期租水平全线下降,整体下滑23.8%。细分船型中,多用途船和木材船的营收下跌最为明显,分别实现22.8亿元、5.1亿元,同比下滑20.7%、26.0%。唯有半潜船营收录得增长(10.2%),贡献毛利59.6%。

油价与船舶租赁费成本下降,投资收益减少缩减业绩:由于油价整体处于低位,以及租入船舶经营规模减少,公司2016年燃油成本和船舶租赁费分别大幅下降25.8%和39.7%,合计同比减少约7.66亿元,营业成本同比下降14.5%,降幅略大于营收,毛利率微涨0.53%。但由于整体毛利减少0.64亿,并且2015年处置埃尔夫润滑油公司获得投资收益3.01 亿,本期无此收益,导致公司2016年净利润仅0.50亿元,较上期减少0.95亿元。

航运回暖叠加“一带一路”,业绩进入高速增长通道:随着全球需求平稳回暖,供需边际改善,BDI自2016年下半年开始反弹,在近期突破1300点,为近三年最高值。公司多用途船、杂货船、重吊船等都可以在单程装载干散货,直接受益BDI指数上涨。同时,公司受益“一带一路”,是后续海上运输重要标的,签署哈萨克斯坦大型油气项目总包合同,预计投入18艘半潜船及甲板船完成60多航次运载任务,项目2018年至2020年。伴随“一带一路”推进,公司将签订多项类似运输合同,将大幅增厚公司业绩。

投资建议

中远海特经过重组,专注打造特种船货运公司。BDI反弹,公司将受益散运市场回暖;同时“一带一路”加速推进,公司是后续海上运输重要标的,业绩将进入高速增长通道。预计公司17-19年EPS分别为0.09元、0.20元、0.33元,对应PE分别为82倍、37倍、23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宏观经济持续低迷,BDI指数大幅波动,“一带一路”推进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远海特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