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太极股份:净利率水平显著提升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太极股份(002368.CH/人民币29.78, 买入)发布2016年年报,报告期内,高毛利软件业务占比提高,公司净利率水平显著提升,符合我们的预期,维持买入评级。

事件

太极股份发布2016年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1.64亿元,同比增长6.93%;营业利润2.74亿元,同比增长50.25%;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3.02亿元,同比增长49.6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2.27亿元,同比增长66.54%。 分配方案为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2.18元(含税)。

点评

营收稳步增长,应收账款占营收的比重有所提升。公司主要面向党政、国防等重点行业提供IT服务、行业解决方案服务等。报告期内,公司继续开拓党政、国防、公共安全、能源、交通等重点行业市场,新签订合同额约68亿元,其中金额超1,000万的项目数量有130个。2016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1.64亿元,同比增长6.93 %。同期应收账款为22.69亿元,同比增长9.37%,应收账款占营收的比重由去年同期的42.95%提升0.98个百分点至43.93%。

高毛利软件业务占比提高,带动净利率水平显著提升,符合我们的预期。在此前多次覆盖报告中,我们均看好公司自有高毛利产品比重提升带来的净利率水平提升。报告期内,公司综合毛利率为19.6%,较去年同期的16.87%提高2.73个百分点,主要由于公司产品结构优化,高毛利的软件与服务类业务增速较快,占比提升。报告期内,研发人员及研发投入的增加使得管理费用同比增长21.93%至6.01亿元,管理费用率同比提升1.43个百分点至11.63%;银行贷款增加,财务费用率同比提升了0.18个百分点至0.35%,销售费用率为1.32%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综合毛利率水平提升,是报告期内归母净利润增远高于营收增速的主因,公司净利润率同比提升1.67个百分点至5.87%,净利率水平显著提升。

自主可控全产业链布局,政务云业务持续开拓。作为是国内为数不多的整合IaaS、Paas、SaaS应用服务的企业,公司能提供一站式自主可控的云服务,政务云又是公司云服务的优势所在。公司于2015年底中标并于2016年实施完成的北京市市级政务云项目,目前已有市委组织部、市经信委、市交通委、市国资委、市财政局等近40家市级单位的百余个信息系统在太极政务云平台上运行或测试。2017年年初,继续中标海南省电子政务云、榆林市政务云项目,其中海南省级政务云与北京市政务云项目同样采取“企业投资运营、政府采购服务”的模式,随着公司在政府云解决方案能力持续积累,公司在政务云方面的优势得以继续加强。

调整非公开发行方案,宝德计算机及量子伟业并购持续推进。在拥有实力雄厚的行业解决方案能力的基础上,公司持续加强自主可控产品线的布局。

2017年1月,公司调整了对国产服务器提供商宝德计算机和档案管理软件商量子伟业的收购方案。由以36.02元每股的价格发行股份及现金收购宝德计算机及量子伟业100%股权,以47.86元每股的价格募集配套8.54亿配套资金的方案,调整为:1、签订《股权收购意向协议》,拟与大股东中国电科共同以现金方式收购宝德计算机100%股权,交易完成后公司将获得宝德计算机的控股权;2、以28.32元的发行价格,发行股份及现金收购量子伟业100%股权,并募集配套资金3.66亿元,用于量子伟业智慧档案云服务平台研发与运营项目、金融后援服务中心项目以及支付本次交易现金对价。方案调整将有助于与公司并购的顺利完成,我们看好公司在自主可控领域的持续布局和投入,看好重要部门和关键行业逐步实施自主可控产品替代这一大势所趋。

盈利预测与评级:宝德计算机和量子伟业2017、2018年的备考业绩为2.03亿元和2.68亿元,但收购时点和比例尚不确定,在不考虑外延并表的情况下,我们维持对公司2017、2018年归母净利润3.15亿元和3.54亿元的预测,对应当前市值市盈率为37倍和35倍,维持买入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太极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