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涪陵榨菜:期间费用降幅明显,盈利能力大幅提升

来源:开源证券 作者:张月彗 2017-04-0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涪陵榨菜2016年归母净利同比增长63.46%

涪陵榨菜(002507)30日晚间发布2016年年报,公司2016年度实现营业收入11.21亿元,同比增长20.4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57亿元,同比增长63.46%;基本每股收益0.49元;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17.56%。公司拟每10股转增5股并派发现金红利1元。

期间费用下降盈利能力大幅提升

公司收购的四川惠通并表全年收入,去年仅纳入第四季度,基期较低也导致公司收入同比增长。榨菜业务毛利率上升1.10%至46.49%。由于广告费本期无支出,期间费用率下降4.24个百分点至20.19%,公司净利率上升6.04个百分点至24.59%,达到近十年以来的最好水平。除去财务因素的因素,报告期内由于上游原材料成本上升,公司对11个产品进行了8%-12%的提价,目前来看提价已经被充分消化,公司榨菜产品全年销量也实现了小幅的增长。净利率提升主要由于公司改变营销策略导致销售费用下降以及投资收益增加所致。由于青菜头等原材料涨价,制造成本上升,17年2月份,公司上调了80g 和88g 榨菜主力9 个单品的产品价格,提价幅度为15-17%不等,若终端接受度较好,预计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对冲成本端上涨对公司业绩形成的负面影响。此外,公司一年内预收账款同比增长135.28%,将在随后转变为公司业绩。

投资策略

榨菜行业作为佐餐调味品的分类,相对小众,因此竞争格局相对分散。市场上具有一定知名度的品牌如辣妹子、鱼泉、铜钱桥等区域性色彩浓厚。公司作为榨菜行业的龙头,销售网络遍布全国,大乌江品牌知名度渗透率高。此外,由于青菜头产地及运输半径的限制,资源禀赋给于公司在榨菜领域一定的护城河。

在未来的行业集中收敛中,公司有望进一步享受龙头品牌效应所带来的份额提升。顺应消费升级趋势,公司也在积极相应消费者对低盐、健康产品的诉求,作为独立单品培育的脆口榨菜在消费升级大环境推动下已经开始放量,加上收购四川惠通之后推出的泡菜新品,未来有望持续为公司贡献业绩。公司战略上持续向佐餐调味品大行业迈进,并在品牌上开始弱化公司与榨菜的关联性,引导消费者对公司的认知向佐餐调味品综合提供商转变。我们看好公司在榨菜行业领先的市场地位以及进入壁垒优势,有望在未来的整合中享受更大的份额提升;以及公司向未来佐餐调味品大行业迈进的坚定信心,给于公司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成本上涨超预期,提价接受度低,食品安全问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涪陵榨菜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