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伊利股份2016年年报点评:新产品增长速度较快,公司应对成本上涨能力强

来源:国海证券 作者:余春生 2017-04-0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3月30日晚,伊利股份(000858)公布了2016年年报,2016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03.12亿元,同比增长0.75%;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6.62亿元,同比增长22.24%;基本每股收益0.93元,同比增长22.37%。

单四季度,公司实现营收总收入143.89亿元,同比增长0.0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72亿元,同比增长27.89%。

公司以激励对象限制性股票完成登记后的总股本6,079,000,108股为基数,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6.00元(含税)。

创新驱动业绩,新产品增长速度较快2016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03.12亿元,同比增长0.75%。分产品来看,公司液体乳和冷饮实现营收499.22亿和41.94亿,同比分别增长5.03%和2.35%,相对增长较快。创新成为了驱动公司业绩增长的动力来源,2016年,公司新产品实现销售收入约137亿元,同比增长超过40%,营收占比由15.7%提升至22.7%。“金典”、“安慕希”、“畅轻”、“金领冠”、“巧乐兹”、“甄稀”等重点产品的实现销售收入约296亿元,同比增长约7%,占比由45.8%提升至49%,其中安慕希收入预计在80亿左右,同比增长近150%。奶粉及奶制品方面,由于奶粉配方注册制过渡期行业竞争加剧,2016年公司仅实现营收54.56亿,同比减少9.91%。2017年,随着注册制的实施,公司奶粉及奶制品业务有望逐渐回归正轨。

4季度成本有上涨趋势,短期承压,长期转移成本能力强2016年,公司销售毛利率为37.94%,同比提升2.05 pct,主要原因包括材料价格变动以及产品结构调整,其中材料成本(约322亿元,占成本大部分)同比减少2.43%。但是,由于从去年年底开始,市场包材和运费价格迅速上涨;因此单4季度来看,公司销售毛利率仅35.32%,环比降低3.09 pct,同比降低3.09 pct。我们认为,2017年原奶价格可能会有所回暖,公司面临成本上涨压力,毛利率水平可能会有所降低。但是,由于成本上涨对于行业内企业都是一样的,因此如果成本上涨过高,企业可能会达成提价共识。而且公司作为行业龙头,抵御成本上涨的能力更强,也可通过引导产品结构升级,来转移成本压力。

消费升级+渠道深耕,公司增长仍有较大空间2016年,公司在整体乳品市场的零售额市占份额为20.0%,同比提升1.1 pct,位居市场第一。虽然公司已经发展为市占率第一,全年营收超过600亿的大型企业,但是我们认为公司增长空间仍然很大。根据凯度消费者指数监测信息显示,2016年中国城市家庭人均液态奶年购买量为18.9升,不足欧美发达国家的1/5。近几年,消费升级加速趋势十分明显,消费者对高端乳制品的需求明显高于乳制品平均需求增长。伊利的产品结构十分丰富,拥有安慕希、金典等明星大单品,有望充分受益消费升级趋势。同时,公司继续推进渠道深耕,2016年公司常温液态类乳品的市场渗透率达到77.1%,同比提升0.3 pct,直控村级网点已达34.2万家,比2015年提升了约2 倍。随着公司渠道深耕的持续,也会挖掘出更多的潜在市场,从而支撑公司业绩增长。

定增收购中国圣牧,有机奶实力大幅增强2016年10月,公司发布《非公开发行A 股股票预案》。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90亿元,其中约46.06亿元将用于收购中国圣牧37%的股权。长期以来,由于受有机原料奶的供给限制,伊利有机乳制品业务占比一直不大。中国圣牧是国内有机奶龙头企业,截止2016年6月30日,中国圣牧拥有21个有机牧场,奶牛12.20万头,其中有机奶牛为8.38 万头。本次收购完成后,伊利可以进一步强化上游奶源供应,尤其是有机乳制品的自有奶源供应;同时,伊利可以利用自身品牌优势和渠道优势,与圣牧有机乳制品产生较好的协同效应。

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维持公司“买入”评级我们预测2017/18/19年EPS(暂未考虑发行股份及收购对公司股本及业绩的影响)分别为1.01/1.11/1.24元,对应2016/17/18 年PE 为18.42/16.72/15.02倍,维持公司“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定增方案审批不达预期,生产成本上涨超预期,市场拓展不达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伊利股份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