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安徽海螺水泥股份:2016年业绩略低于预期

来源:中银国际证券 作者:刘志成 2017-03-2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海螺水泥(0914.HK/港币28.30,买入)2016年净利润同比增长13.9%至85.74亿港币,主要原因是产量和运营成本控制严格。剔除一次性损益后,我们计算得出核心净利润同比增长22%至84.49亿港币,比市场一致预期低2.8%。海螺水泥宣布期末股息0.50港币/股,符合预期,股息收益率相当于1.7%,股息支付率微涨0.6个百分点至30.9%。

业绩公布后,我们认为海螺水泥股价将受到中性偏负面的影响,理由是一方面2016年业绩略低于预期,但是另一方面今年2月中旬以来,由于库存较低、季节性需求升温以及严格的环保控制措施,国内水泥价格每周环比连续回升,因此2017年前景较好。我们认为,公司市场地位领先、生产流程成熟,未来将继续享受低成本和高利润率优势,但考虑到盈利和股价的敏感度,在本轮水泥价格上涨周期中,我们更看好区域龙头而非海螺水泥。

现阶段保持各项预测值不变,我们将密切追踪更多细节。海螺水泥业绩说明会(2017年3月29日10:00-11:00,金钟JW万豪酒店3层Salon4)后,将对盈利预测和目标价格进行更新。

2016年业绩速览

水泥和熟料销量同比增长8.2%至2.77亿吨,年平均销售价格同比上涨1.8%至197人民币/吨,带动公司收入同比增长9.7%。中部、东部和西部地区2016年的收入占比分别为29%、28%和22%,与2015年情况接近。16年4季度平均销售价格同比回升12%。

由于生产成本控制的非常好,毛利润同比大涨28%,单位毛利润扩大至64港币/吨,毛利率上升4.5个百分点至31.4%。2016年水泥和熟料的混合平均生产成本下降5%,即7人民币/吨至132人民币/吨,原因在于原材料成本(同比下降6%)和人工成本(同比下降11%)双双降低。经营利润同比增长13.5%,经营利润率上升0.8个百分点至22.5%,销售管理及行政费用在收入中的占比下降0.1个百分点。

我们覆盖的另外两家水泥生产企业2016年生产成本为160-170人民币/吨,而相比之下,海螺水泥要低20%左右。正因如此,2016年公司单位毛利润最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海螺水泥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