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新宙邦:电解液产销两旺,海斯福助力业绩攀升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黄守宏 2017-03-2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新宙邦公布2016年年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5.89亿元,同比增长70.10%;净利润2.56亿元,同比增长100.45%;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1.89亿元,同比增长82.35%。公司同时公告,拟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5.00元(含税),每10股转增10股。另外,公司公布2017年一季报业绩预告,2017年一季度公司实现净利润0.61亿元-0.72亿元,同比增长15%-35%。

电解液产销两旺,业务营收提升明显:公司是全球主要的锂离子电池电解液供应商之一,市场占有率名列前茅。近年来,公司在韩国及东南亚市场取得了重大突破,大客户市场份额稳定增长,已经成为LG化学、三星、索尼的重要供应商。2016年度,公司锂离子电池电解液业务营收8.54亿元,同比增长124.81%,毛利率达到32.03%,同比增长0.49%。电解液业务大幅提升,主要得益于:1)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的迅猛增长拉动公司锂离子电池电解液的订单数量;2)电解液原料六氟磷酸锂因供求失衡在2016年价格提升明显,拉动电解液产品价格的上涨;3)公司与原料供应商在2016年年初签订了六氟磷酸锂采购合同,锁定了原料供应价格,未受成本上升的影响。

医药中间体营收快速增长,海斯福开拓国外市场:公司于15年5月收购了含氟医药中间体制造商海斯福,海福斯致力于氟化工深加工产品的研发与制造,是国内领先的氟化物制造商之一。目前,海斯福所研制的高端含氟医药中间体已获国际大客户的认可。海斯福含氟医药中间体产品不仅优化了公司产品结构,而且对公司业绩产生了极大的正面作用。2016年度,公司医药中间体业务营收3.03亿元,同比增长119.92%,毛利率达到60.55%,同比增长15.15%。公司医药中间体业务的大幅提升,主要得益于:1)2016年3月海福斯与PiramalCriticalCareInc.签署了重大合同,标的金额超2000万美元,极大地拉升了公司在医药中间体业务上的收入;2)高端氟化工深加工产品技术壁垒高,国内制造商数量较小,海福斯作为其中的佼佼者,具有较大的竞争优势与议价空间。

电容器受原料影响,业绩基本与去年持平:公司是电容器化学品国内厂商代表,产品主要供应国内市场,部分出口到日本及东南亚国家和地区。国内市场方面,目前公司已成为国内电容器化学品的龙头企业和市场领导者,在规模、研发、品牌、品质和服务等方面处于领先地位,在国际市场上具有一定影响力。2016年度,公司电容器化学品业务营收3.64亿元,同比增长-6.16%,毛利率达到37.88%,同比增长1.79%;公司电容器化学品业务与去年基本持平,主要是因为:1)原材料价格下降影响,产品销售价格有所下降,公司业务营收因此受到影响;2)公司在国际市场例如日本及东南亚的管理成本近年不断增加,以及日元贬值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产品的价格竞争力。

公司经营正常,三费增长与营收保持一致:2016/2015年末,应收账款的账面价值为4.86/3.09亿元,占公司总资产的比重分别为17.36%/13.36%,应收账款周转率分别为4.00/2.96次。由于2016年公司销售规模迅速扩大,引起应收账款数量的快速增加,但公司主要客户均在行业内具有较高地位,经营稳定,风险可控。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同比增长58.27%,主要是由于经营业绩增长销售货款回笼资金增加所致。公司三费增长基本与营收保持一致,销售费用、管理费用、财务费用同比增长35.63%、67.83%、9.16%;其中,管理费用因人员工资与研发投入增长较快所致。

研发投入持续增长,巩固产品地位:2016年度公司研发支出1.04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6.57%。2016年公司在三元正极材料动力电池电解液、磷酸铁锂动力电池电解液、钴酸锂动力电池电解液、锂离子电池电解液添加剂、LED封装胶等重点项目上取得了较为显著的研究成果,为公司产品巩固市场先发优势提供了强有力技术保障。近年来,公司持续加大研发投入,研发投入一直保持在主营业务收入4%以上,并且呈逐年增加的趋势,为公司进一步提升核心竞争力提供了有利保障。

投资建议:我们预计公司2017-2019年的EPS分别为1.90/2.60/3.27元,业绩增速分别为37%、37%、26%。考虑到公司是的锂电池电解液业务与海斯福氟化中间体业务均有较大成长空间,未来营收有望继续大幅增长,维持公司买入-A的投资评级,6个月目标价为68.00元。

风险提示:国内市场需求下滑或外资品牌加大在国内市场的开拓力度;新产品研发推进缓慢。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新宙邦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