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中小市值行业专题报告:航空景气复苏叠加供给瓶颈,板块迎来触底反弹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缴文超,陈雯 2017-03-2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航空板块关键驱动因素:我们认为对国内航空板块的研究可以归纳为四个关键驱动因素,分别为油价、汇率、上座率、真实票价。其中:油价影响航空公司的运营成本,与航空公司的利润呈反向关系;航空公司以美元结算购机成本,以人民币获取收入,汇率贬值对航空公司盈利影响负面,反之正面;上座率和真实票价(考虑折扣)影响的是航空公司的营业收入,两者与供需相关,例如需求与经济、高铁等相关,而供给与航空公司、机场的运力等相关。

油价低位稳定或进一步下行:航油成本占航空公司经营成本比重大,稳定在20%以上。油价目前处于中低位水平,未来,北美石油产量将进一步增加,美国沿海石油开采开放或对OPEC减产形成阻力,全球石油供给短时间下降困难,油价难有大幅上涨契机,因此判断油价低位稳定或进一步下降,有利于航空公司保持较低运营成本。

汇率贬值空间有限,航空财务压力减缓:航空公司飞机主要自国外进口,购机结算方式主要为美元结算,且主要为美元贷款,航空公司负债率高,因此航空公司盈利对汇率变动敏感度很高,人民币贬值大概率导致航空公司亏损。三大航对汇率的敏感度相对较高,其中中国国航最为敏感,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贬值1%,公司净利润损失4.83亿,对净利润的影响率为13.97%。我们认为人民币不会延续去年以来的大幅贬值趋势,未来美元兑人民币走势趋于稳定,航空公司财务压力将得到缓解。

需求复苏叠加供给瓶颈,客座率、真实票价双双升高:自去年底以来航空公司客座率和票价呈现提升态势。需求端复苏:1)经济复苏推动航空需求上升;2)高铁需求消化完全,沿海高铁涨价,替代效应推动航空需求上升。供给端面临瓶颈:1)飞机购置周期2~4年,航空供给短期难以提升;2)机场增速放缓,运力饱和。结论:在供需矛盾下,航空公司客座率、票价有望继续提升,航空公司盈利提升值得期待。

投资建议:从航空板块关键驱动因素的分析来看,今年以来各项因素都趋于向好,我们认为航空板块处于复苏阶段,但从航空板块走势来看还未充分反映这一趋势,近半年航空板块明显跑输大盘,年初有触底反弹迹象。我们认为航空板块反弹有望延续并加强,给予航空板块“强于大市”投资评级。在个股选择上,建议关注:1)从国企改革预期和汇率敏感角度,关注中国国航(601111),南方航空(600029);2)从估值角度,关注估值比较便宜的山航B(200152),海南航空(600221)。

风险提示:油价上涨,人民币大幅贬值风险,需求复苏不如预期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南方航空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