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伊力特2016年年报点评:新管理层积极推动改革,疆内固投加速提高业绩弹性

来源:国海证券 作者:余春生 2017-03-2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3月27日晚,伊力特(600197)公布了2016年年报,2016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6.93亿元,同比增长3.38%;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77亿元,同比减少1.82%;基本每股收益0.6277元,同比减少1.82%。单四季度,公司实现营收5.06亿元,同比增长5.6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0.45亿元,同比减少13.68%。

公司拟以2016年12月31日的公司总股本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2.50元(含税)。

投资要点:

全年业绩维持稳定水平,疆外市场下滑速度较快

2016年,公司实现营收16.93亿元,小幅增长3.38%。分产品来看,公司高档酒(王酒、老窖)、中档酒(老陈酒、特曲)和低档酒(伊力大曲、伊力老朋友等)分别实现营收8.66亿、6.44亿和0.9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4.59%、-4.33%和-2.84%。虽然高端产品占比提高,但是由于原材料成本提升相抵消,公司毛利率水平同比略减0.93pct。2016年底,公司先后两次对主力产品进行提价。我们预计,提价可以消除成本上涨压力,2017年公司毛利率水平有望有所提升。

分区域来看,2016年,公司疆内市场实现营收12.51亿元,同比增长9.61%;疆外市场(主要是浙江)实现营收3.49亿元,同比减少20.18%。我们认为,原因主要在于去年许多白酒企业都加强了渠道下沉和终端管控力度,导致浙江省内竞争更为激烈,公司总代模式下经销商的积极性有所下滑。

公司是疆内龙头企业,有望受益固定资产投资加速

2017年,新疆省计划的固定资产投资达1.5万亿元以上,同比增长超50%。历史经验表明,白酒消费和固定资产投资之间具有正相关性。首先,固定资产投资提速将增加商务往来频次,从而直接拉动商务消费需求;同时,固定资产投资带来经济增长和收入提升也会刺激个人消费需求。伊力特是新疆白酒龙头企业,在新疆市占率超过40%,有望充分受益新疆省内固定资产投资增长。

新任董事长推动公司机制改革,后续效果有待观察

2016年7月8日,公司召开董事会选举陈智为新董事长。陈总过去为伊帕尔汗董事长,带领公司成为我国最大的薰衣草系列产品生产基地,并成功登陆新三板。陈总上任后对公司团队进行重新调整,加强了员工考核力度。2017年2月,公司与经销商投资设立新疆伊力品牌运营有限公司,公司持股51%,经销商持股49%,主要负责疆外市场白酒的营销服务,未来有望逐渐改变省外总代模式。2017年,公司还有望成立营销运营中心,形成以经销商、直销加线上销售为三足鼎立的销售模式及渠道。我们认为,公司整体改革方向是正确的,但是由于公司过去机制过于传统,因此改革方案实际执行和效果尚待进一步观察。

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首次覆盖给予公司“增持”评级

我们预测2017/18/19年EPS分别为0.81/0.99/1.19元,对应2017/18/19年PE为24.73/20.20/16.78倍,首次覆盖给予公司“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新疆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不达预期,公司改革进展不达预期,市场拓展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伊力特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