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中国银行业:同业市场收紧;利率走高;大型银行获益最多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国同业回购利率大幅上升3月21日,银行间市场7天回购利率加权平均值(R007,包含非银机构)大幅上升,从仅仅一周前的2.8%升至3.9%,其它较长期限利率亦有上升。存款类机构间7天回购利率加权平均值(DR007,仅面向银行)也从3月13日的2.5%升至3月21日的3.1%。二者均创下了今年以来的最高值。

同业流动性收紧的部分原因在于引入宏观审慎评估体系(MPA)我们认为同业利率大幅上升是受到了以下因素的共同推动:1)货币政策收紧,近期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和借贷便利的利率上行即反映出了这一点,以及2)3月底正式启动的宏观审慎评估体系(MPA)可控制广义信贷增速,而且影响银行在同业市场借款的积极性。虽然利率可能不会持续徘徊在3月21日时的高位,但我们预计,我们研究范围内银行为满足MPA要求需将2017年广义信贷增速均值从2016年三季度的20%降至约15%,在收益率差距缩小的情况下,同业市场和理财产品投资增速的放缓将尤其明显。具体请参见我们2017年3月20日发表的研究报告:“中国:银行:银行业监管观察(一):宏观审慎评估体系新规面面观”。

大型银行将因为资产收益率上升且资金成本可控而实现更大幅度的净息差扩张;买入农业银行H股(强力买入)、工商银行A/H股和邮储银行由于中小型银行自身的存款/贷款业务实力偏弱,目前它们从同业市场上低息融入资金、再投资于高收益理财产品。考虑到同业利率上升,我们预计中小型银行将在企业贷款需求走强且宏观经济形势向好之际,尽全力将资产重新投向高收益领域,不过这可能以付出更高的资金成本为代价。

大型银行可以更多地受益于贷款/债券/同业资产收益率的上升,因其贷存比较低、资产负债调整较灵活且资本充足率较高,使得它们在MPA体系下仍能保持较快的广义信贷增长,此外大型银行对同业市场融资的依赖程度较低,因此它们的资金成本升幅将小于小型银行。我们认为我们所覆盖银行股的净息差走势将出现分化,预计2017-2019年期间四大行和邮储银行净息差将扩张20个基点(全行业为14个基点)。重申买入农业银行H股(位于强力买入名单)、工商银行A/H股和邮储银行,它们都具备强劲的存款业务实力(资金成本稳定)和较低的贷存比(将从同业利率的上升中收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农业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