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中国平安:互联网提升质与量,成就零售金融之王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赵湘怀 2017-03-2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中国平安2016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约623亿元(YoY+15%)。公司2016年全年每股派息0.75元(YoY+41%),分红增长率超过利润增长率,股息支付率创5年新高。

寿险聚焦个险,强化竞争优势。2016年公司实现寿险规模保费收入约3552亿元(YoY+25%),市场份额为12.7%(较2015年基本持平),公司强化个险优势,营销员队伍持续增长,截至2016年末个人寿险业务代理人超过110万(YoY+27%)创新高,代理人产能稳步提升,首年规模保费人均产能达到7821元/月(YoY+8%),在营销员规模和人均产能的双轮驱动下,2016年公司代理人渠道新业务规模保费达到1016亿元(YoY+38%)。公司产品以保障型业务为主,新业务价值中长期保障型业务占比74%左右,个险业务新业务价值率(51.4%)也远远高于银保渠道(2.8%),优化的保费结构推动公司新业务价值高速增长32%。

预计2017年营销员数量稳步提升,寿险产品结构进一步优化,个险新单保费增速将保持在25%以上,新业务价值增速预计保持在18%以上。

产险保费增长稳定,盈利能力保持优良。2016年平安产险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1779亿元(YoY+8%),受益于交叉销售、电网销等多元化的渠道布局,车险保费(YoY+13%)高速增长,车险业务市场优势较为明显,占有率提升至21.7%。受益于赔付率改善至54.4%,综合成本率维持在95.9%,保持较好的盈利能力。预计2017年产险保费增速将保持在15%左右,综合成本率将保持在95.3%左右。

投资规模稳步增长,净投资收益率提升。受益于保费规模持续增长,2016年公司投资资产规模达到1.97万亿元(YoY+13%),公司提前布局优质固定收益资产、优先股等,使得2016年公司实现净投资收益1050亿元(YoY+23%),净投资收益率提升至6%,但受国内资本市场低迷的影响(2016年全年上证综指下跌12%,深证成指下跌19%),公司总投资收益下降20%,总投资收益率回落至5.3%,2017年资本市场整体企稳有助于公司总投资收益率的稳定。

线上线下全面布局,打造金融生态圈。

(1)银行加快零售转型。平安银行2016年业绩增长稳定,实现营业收入1077亿(YoY+12%),零售转型持续推进,2016年零售贷款余额2913亿元(YoY+42%),信用卡流通户数2274万户(YoY+29%),零售业务(含信用卡)累计实现税后净利润93亿元(YoY+147%)。

(2)信托、证券、租赁稳健发展。信托业务稳健发展,2016年信托业务实现净利润23亿元,资产管理规模达到6772亿元(YoY+21%),业务结构持续调整;证券业务业绩表现优于行业,2016年受到资本市场震动以及交易量下滑影响,平安证券实现净利润22亿元(YoY-10%),表现优于行业平均水平。截至2016年底平安融资租赁实现净利润约13亿元(YoY+108%),总资产规模突破千亿(YoY+50%),资产质量保持稳定,不良资产率控制在1.04%。

(3)互联网金融一骑绝尘。陆金所控股2016年零售端交易量达1.5万亿元,截至2016年末零售端资产管理规模达4383亿元,平安好医生完成A轮5亿美元融资,估值达30亿美元,已累计为1.3亿用户提供健康管理服务,月活跃用户数峰值突破2600万,日咨询量峰值44万。

聚焦个人客户价值,持续推动客户迁徙。

(1)个人客户价值成为公司价值增长动力。2016年公司个人客户数达到1.31亿(YoY+20%),客均合同达到2.21个(YoY+8%),客均利润达到311.5元(YoY+7.8%),推动个人业务实现利润408亿元(YoY+29%),占集团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的65.4%。公司通过金融发展模式创新推动客户迁徙,通过不同产品与服务之间的交叉销售,传统金融与金融生态圈协同发展,实现公司整体价值提升。

(2)客户迁徙提升协同效应。2016年公司互联网用户数达3.46亿(YoY+43%),APP用户达到2.33亿(YoY+117%),用户在各互联网平台之间迁徙量达到6905万人次(YoY+31%),户均服务数达到1.94项(YoY+16.2%),各类互联网金融公司业务高速增长,未来传统金融业务与互联网金融业务的协同效应有望进一步提升。个人客户中有3150万同时持有多家子公司的合同(占比24%),平安充分利用集团核心金融优势,通过客户迁徙提升经营效率,带动客户价值持续提升以及盈利能力的稳健增长。

投资建议:买入-A投资评级,6个月目标价50元。预计公司2017年至2019年EPS分别为4元、4.85元、5.7元。

风险提示:宏观风险、市场风险、利差风险、银行不良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平安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