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南都电源:资源再生领域业绩亮眼,动力、储能未来空间巨大

来源:信达证券 作者:郭荆璞,刘强 2017-03-2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公司发布2016年年报。2016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1.41亿元,同比增长38.5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29亿元,同比增长61.83%;实现扣非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68亿元,同比增长56.33%,基本每股收益0.48元/股,同比增长41.18%。

其中,第四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2.19亿元,同比增长32.0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0.83亿元,同比增长31.75%。

点评:

资源再生领域业绩大幅增长,华铂科技贡献半壁江山。公司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71.41亿元,同比增长38.58%,归母净利润3.29亿元,同比增长62.00%,其中第四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2.19亿元,同比增长32.08%,归母净利润0.83亿元,同比增长31.75%,毛利率4.97%,同比增加4.95个百分点,期间费用率12.10%,同比降低1.45个百分点,盈利能力较同期有所增强。2016年,公司锂离子电池业务实现收入4.80亿元,同比增长60.18%;华铂科技利润贡献显著,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32.98亿元,同比增长141.24%,实现利润共计3.79亿元,同比增长175.16%,较业绩承诺高出64.73%,为公司贡献利润1.93亿元,占公司归母净利润的58.66%;经营活动现金流量扭亏为盈,同比增加5.82亿元。华铂科技全年回收废旧铅蓄电池37.48万吨,处理35.66万吨,受益于铅价上涨,其毛利水平较往年提高了5.34个百分点。作为公司业绩主要支柱之一,公司今后将以华铂科技为平台,进一步向其他有色金属回收领域进行产业链拓展,持续提升华铂科技盈利能力。公司目前已启动对华铂科技的重组,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收购华铂科技另一股东朱保义先生所持有的49%股权,使华铂科技成为公司全资子公司,未来资源再生领域将撑起公司半壁江山。

储能电池“投资+运营”商业模式加速推广,中国铁塔撑起后备电源业绩。公司“投资+运营”的储能系统商用化模式迅速发展和落地。累计完成签约容量近1000MWh,其中在建项目容量150MWh,待建项目容量150MWh,投运项目容量近30MWh,2016年实现储能业务收入1.70亿元,目前公司储能盈利模式以削峰填谷为主,度电峰谷差利润预计可以达到0.25~0.3元,随着项目加快推进,预计2017年将迎来商用储能电站的大规模集中运营并开始贡献业绩。2016年公司实现后备电源业务收入26.78亿,同比增长15.30%,毛利率为23.65%,同比增加3.04个百分点。其中,内销收入18.58亿元,增长26.5%。2016年公司对中国铁塔的营业收入为7.62亿元,同比增长89.55%,公司对中国铁塔的营业收入占后备电源业务收入的28.45%。

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源业务迅猛增长,产业链延伸提升核心竞争力。公司新能源车用动力锂离子电池实现营业收入2.22亿

元,同比增长80.68%。占锂电池业务营收的46.25%,成为公司业绩的重要增长点之一。公司通过与长安客车签订3亿元磷酸铁锂动力锂离子电池系统销售合同,与东风神宇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开展电动汽车总成系统的技术研发工作,另一方面,公司分别以自有资金3亿元及2.81亿元投资参股长春孔辉汽车和北京智行鸿远汽车有限公司,将公司的汽车产业链延伸至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研发、生产及动力系统集成领域。智行鸿远承诺未来三年将累计实现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不低于8,000万元、11,000万元和14,000万元,将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公司的盈利能力。

盈利预测及评级:我们预计公司17年、18年、19年营业收入分别为99.43亿元、129.57亿元、166.25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5.32亿元、6.30亿元、7.36亿元,EPS分别为0.68、0.80、0.93元,对应3月21日收盘价(20.14元)的市盈率分别为30、25和22倍,考虑到公司动力、储能业务的持续落地,公司业绩有望持续增长,我们下调公司评级为“增持”。

股价催化剂:储能产品市场打开;动力电池产品提价;通信电池大额中标;新业务顺利拓展。

风险因素:储能市场增长低于预期;动力电池毛利率维持较低水平;通信领域投资低于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