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看懂银行系列报告之一:央行宏观审慎评估体系(MPA)全解析

来源:东北证券 作者:高建 2017-03-2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央行从2016年起将对银行业的监管体系由差别准备金动态调整和合意贷款管理机制“升级”为“宏观审慎评估体系”(MacroPrudentialAssessment,下称“MPA”)。MPA包括七大类共16项指标,其中已开始使用的指标有15项,“总损失吸收能力”暂不纳入评估范围。

MPA按季度进行评估。每家被评估机构在季后10日内向当地央行分支机构报送自评报告等材料,并由央行分支机构进行复评、复核。在此基础上,结合当地自律机制出具的定价行为意见,评估委员会表决形成综合考量评估结果并予以通报。

MPA将指标按类进行评估、加总。单类指标的总分设为100分。每类得分90分以上为优秀,60分至90分为达标,60分以下不达标。根据各类指标的得分,参评机构被MPA分为A、B、C三档。A档机构的七大类指标均须优秀。B档机构的不达标指标不超过两类,且不包含“资本和杠杆情况”、“定价行为”这两类指标中的任一类。剩余机构均为C档。

目前,MPA的结果影响各参评机构的法定存款准备金利率。央行对A档机构的准备金利率上浮10%-30%(目前为10%),对B档机构维持不变,对C档机构下浮10%-30%(目前为10%)。同时,对于不符合MPA的银行,央行会将其SLF的利率提高100BP。鉴于MPA是央行的核心评估体系,未来央行可能会针对该体系出台更多的差异化监管措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